数百大学教师堵校门唱国歌抗工资改革不公


2013.03.19 11:05 ET
56b7c6e9jw1e2u3850242j.jpg 图片:重庆工商大学上周五发生一起数百名教师集体维权事件。(网友雾满拦江)

 

 

重庆工商大学上周五发生一起数百名教师集体维权事件。当日下午在教职工代表大会上,教师们批评新出台的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对一线教职工严重歧视而更倾向于行政人员,但校领导层不顾大部分教师的反对试图强行通过,引起教师极大不满。一度至少有300名教师聚集校门高唱国歌,引发大批民众围观,并上载到网络。

重庆工商大学上周五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议题之一是讨论和审议新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审议稿), 一线教师认為方案不公平,有教授的工资比不上后勤科长,故在表决是否通过该实施方案时,大部分人没有举手,但校方领导不顾多数教师反对,在工作人员统计尚 未结束之际即宣布该实施方案获得通过。不少一线老师随即冲入会场,占据代表席位并要求校方给予解释,遭到校方反对。此后一线教师退场,并在会议室门口开始 高唱国歌进行抗议,不少老师闻讯加入,最终参与老师超过300人。

记者周二致电重庆工商大学人事处刘姓职员,但当她知悉记者身份后,表示不方便透露详情。
记者:“你好,请问是重庆工商大学的刘老师吗?”
对方:“对”
记者:“你们学校的老师还在罢课吗?”
对方:“你是谁?”
记者:“我是美国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
对方:“我不知道你怎么知道我的电话的,我不方便回答。”

一位该校的编外职员周二对记者说:“现在没事了,有300来人游行啊什么的,但没有罢课。”
记者:“据说因为工资问题?”
对方:“可能是的,我作为编外人员关心这个少一些。”

据网友上传到新浪微博的视频显示,近百教师聚集在学校一处空地,齐声大喊“罢课”,瞬间吸引大批学生和市民围观拍照。视频中,一位男子说:“我是学校的领 导,不希望大家采取这样的行动。”而有老师回应说:“我们好好说,你们根本就没把我们当回事,说过好几次了,都没有效果。”

记者周二联系到一位参与转发微博的学生,她表示当天看见杨继瑞校长在现场劝说老师离开。
记者:“你知道周五下午有300多老师游行吗?”
对方:“我知道,其他的事情我不清楚,我只看到杨校长。”

记者周二联系到该校会计学院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
记者:“最新的绩效考核方法你们大部分人是赞同的吗?”
他说:“反正里面有很多问题,我们都提出来过,具体我不好说。”

一位在重庆工商大学工作超过20年的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对记者说,一线教师们早已深感不满,他们的工资多年来都普遍低于行政人员,特别是各部门的科长、处长。

“最近出台的绩效考核我们现在都没定的嘛,大部分都觉得教师和行政人员的工资差距太大了,觉得政策应该向老师倾斜一下。我们工资一向很少的,我都工作了20来年了,要说我也是评了实验室中级职称7、8年了的,现在都是拿着最低的工资。除了科长、处长还有很多一般的行政人员,他们的工资也非常低。但相对来说,行政级别比较高一点。现在都是一个什么系数之类的,一个系数是多少钱我们都不知道。”

事件在网上引起热议,新浪网友“阿罗-不可能 ”说:“ 在大陆,各种绩效考评都不如去拼级别,级别在那,你的待遇就在那。没事大家还是去努力的往上爬吧。啥学识,啥教授都不如搞个科员、科长、干爹等来得实在。”

另一网友“雾满拦江”发文称:“改革方案可是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的,代表们清一色处长、副处长,他们代表教授,把自己工资定得高高,把教授工资定得低低。”

据悉,重庆工商大学校内有800多名老师,却有900多名行政人员,另一方面,所谓教职工代表,70%是处长或副处长,25%是正教授,5%是其他代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