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民及弃高考留学人数激增 现体制得益者也对前途渐失信心


2014.06.09 14:23 ET
education-student-study-oversea 图片: 留学顾问向学生提供海外升学的资料。 (法新社图片)

中国向海外移民人数呈现激增,2013年共有930万人移民,教育丶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因素是移民潮的三大原因。此外,中国学生的高考弃考率不断增高、同时出国留学人数每年递增。

根据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去年向海外移民930万人,是继印度丶墨西哥丶俄罗斯之后全球排名第四的移民输出国。

上周五发布的《2014胡润中国投资移民白皮书》称,教育丶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是移民三大原因,而美国丶加拿大则是中国高净值人群移民首选。

据《南华早报》6月3日报道,自加拿大政府今年早些时候将所有经济类移民申请旧案“归零”,有1335人在香港提起诉讼,要求联邦政府收回之前的决定,而他们几乎清一色都是来自中国内地的富翁。

对此,浙江律师袁裕来周一对本台记者表示,感觉中国未来改革无望、对中国政府没有信心,才是中国大量富人移民海外的根本原因。

“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包括体制内的人都失去信心了。有些移民是为了小孩,想后代更有希望;有些可能是赚了些钱的,有人身财产安全方面的考虑。但应该说相当一部分人是办理了移民手续,但最终还是回到国内来赚钱,继续利用体制内的问题,不遵守规则地做生意,我们通常比较偏激地说是在掠夺。”

而随着投资移民人数的迅速增长,“海外置业”人数也在迅猛增加。中国与全球化研究智库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起,中国人就已成为美国第二大海外房地产买家。在加拿大多伦多丶英国伦敦等海外置业热门城市中,境外买家中有20%至40%来自中国。

此外,官方数据显示,近五年全国高考弃考率为10%,今年有近100万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特别是在上海市,今年该市仅5.2万人报名高考,较2006年猛减逾50%。弃考率高的主因是出国留学人数每年以逾20%的速度递增,出国留学也正在向低年龄段学生扩展,越来越多优秀学生在大学甚至高中阶段已赴国外。

对此,深圳市民刘先生周一告诉记者:“我的孩子也是没参加国内的高考,也是参加了美国的考试,然后到美国读书去。我本身以前也是做教师的,对我们国家目前的教育体制和方式都很不满意。现在确实商业精英和知识精英都对前途不乐观。从安全的角度来看丶从子女的教育来看,他们选择这样的移民方式都是可以理解的。以前也有很多人出去,包括很多非法的方式,但现在基本上都是通过技术移民和投资移民的方式出去。”

据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称,高考“状元”在国内完成本科学业后,选择在国内直接就业或创业的比较少,他们大多数选择继续出国留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而中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学和工程领域滞留海外率平均达87%。至2012年底,中国有逾150万人留学未归。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林迪/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