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张维迎演讲 惹怒“小粉红”群起攻击


2017.07.11 11:10 ET
1 图说:大陆知名经济学者张维迎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毕业典礼以“自由是一种责任”为题的演讲稿,在官方微信遭下架。(摘自北大国发院官网)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近日在北大的一个毕业典礼上发表了自由是一种责任”的演讲,随即被当局全面删除。目前官方喉舌又展开对张维迎的大批判。有网站连续发文批判张维迎的演讲是在推墙、培养掘墓人,引发热议。有人认为,中国大陆的言论自由度已到冰点。

中国“致力于传播正能量,民间爱国门户网站”"察网"7月10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决不允许张维迎之流利用北大培养“掘墓人”》。文章说今天的北大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学校被“西化”学霸垄断,正在走向极其危险的边缘。而张维迎教授本应“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却打着“自由与责任”的旗号,大放厥词,用心极其险恶。我们要打好这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保卫战、持久战,挽救青年学生!

文章批评张维迎“信口雌黄,颠倒黑白”,“在’西强我弱’的话语格局中失去了’主心骨’,成了西方理论和价值观的’传声筒’,实质上讲就是’丢了魂’,这种状况值得警惕。”

该文章随即被大陆各家新闻门户网站转载。

在7月9日和7月8日,察网也曾连续刊文对张维迎的演讲进行抨击。

有关文章受到了不少“爱国小粉红”追捧。持不同态度的网民则反驳道:棍子之粗,帽子之大,让人想起了文革。一个小教授的一个公开发言就是推墙,那你们把掠夺的财富偷偷转移到国外,又是什么?

关注事件的网络活跃人士王法展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在张维迎的文章中没有看到“推墙”,只看到了“小粉红”的本末倒置:

“他发表的那篇演讲我大概的看了一下,都是基于事实说的。官方属意的网站批评他的文章,我也看了一下,有的根本就是本末倒置。北大的校训就是自由思想。”

张维迎的有关讲稿全文在北大国院官方微信账号刊出后,不到半天的时间火速遭到撤除。现在全中国的网站都已经找不到这篇文章。有自媒体引述北大校友表示:在北大校友的微信圈子里,这件事大家连提都不敢提。

南京作家江淳向本台表示,不少微信公众号转载了有关文章就被屏蔽,中国的言论自由已经到了冰点:

“好多发张维迎这篇文章的公众号,帖子都被删掉了。张维迎退休之后比较敢说了。我感觉今年,特别是今年,言论封锁非常非常厉害。现在大陆的微信公众号、博客还有论坛,很多很温和的文章都发不出来了,言论自由已经到了冰点。”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