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提议韩朝举行红十字会会谈(图)

31名朝鲜渔民的遣返问题,上星期遭到朝鲜方面的拒绝之后,朝韩双方星期一开始了新的“斗智游戏”,朝方提议于星期三举行红十字会接触,韩方接受提议的同时,提议于星期一遣返剩下的27名朝鲜渔民。自由亚洲电台驻韩国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2011.03.07 10:35 ET
ko.jpg 图片:在板门店等待遣返的27名朝鲜渔民。(韩联社)
Photo: RFA


31名朝鲜渔民是于上月初因海雾迷失方向,越过北方界线而抵韩,经调查后,四人表示,愿意居住韩国,被韩方形容为“投诚”或“归顺”。

韩国政府上星期发表上述四人投诚消息的同时,通知朝方于星期五通过板门店遣返其余的27人。朝方经过考虑之后,最终决定,拒绝接受27人,坚持要求遣返全部31人。

在经过了周末的休息之后,朝方首先于星期一表态,提议于星期三在板门店中立国监督委员会举行红十字会接触,表示与会代表会带同投诚四人的家属赴会,要求韩方也带同该四人,进行有关投诚的核实。

对此,韩方同意星期三的红十字会接触时间,但修改地点为板门店的韩方“和平之家”,至于投诚四人的与会问题,没有做任何答复。

韩国统一部的高层官员当天表示,即便是朝方同意会谈地点,韩方绝对不会带同投诚四人与会。除了直接会面之外,应该另有通过第三方核实投诚意愿的方法。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千海成说:“我们对于投诚四人的立场是,根据个人的意愿,尽快采取必要的措施。”

在同意红十字会接触,更改接触地点的同时,韩国并通知朝方,表示星期一下午四点将通过板门店遣返未投诚的27人。

假若对韩朝之间发生的纷争,一笔一笔地论胜负,对韩国来说,“天安”舰是绝对的败战,延坪岛可以算是打成了平手,而四人投诚算得上是一场胜战。对此,朝鲜在积极努力,企图扳回败局。

截至目前,朝鲜方面就遣返27人和更换红十字会接触地点的提议,尚未作出回应。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首尔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