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内阁总理崔永林访华

朝鲜内阁总理崔永林本星期在中国访问,预定于星期五返回平壤。

2011.09.29 09:20 ET

朝鲜内阁总理崔永林星期一抵达北京,同中国总理温家宝举行朝中总理会谈之后,拜会国家主席胡锦涛等,受到格外的款待。

内阁总理在朝鲜属于行政官员,在权利排序方面一般位居末位,没有实际的权利。对于如此的一位总理,中国这次破格地由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以及温家宝总理等中国权利排前的三位人士相继接见,被认为是罕见的照顾。

对于国防委员长金正日等朝鲜高层对中国的访问,中国以往都以身边安全为理由,拒绝发布信息,一直到返回朝鲜才对外公布。但是,今年5月金正日访问中国开始,尤其崔永林总理的这次访华,中国方面全程对外公开,允许外电,甚至包括韩国媒体的采访,开启了朝鲜高层访华的新形式。

首尔方面关注的另一点是,在与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的会谈之后,中国对外发布了会谈内容。胡锦涛表示,支持朝鲜为缓和半岛紧张和为改善外部环境所作的积极努力,并相信朝鲜会抓紧机会,改善半岛的状况。

温家宝总理在会后的发言更进一步地表示,希望六方会谈的各方维持接触与对话,改善关系,能够尽快重启六方会谈。

韩国方面认为,中国作为六方会谈的主席,上述发言虽然没有损毁兼顾各方意见的原则,但在字里行间表示了支持朝鲜的立场。

在北京访问之后,崔永林总理星期四南下上海,会见上海市长韩正,参观了中国共产党曾举行首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共产党圣地。此间首尔的分析认为,崔永林将会追寻国防委员长金正日今年五月访华的行程,经上海,前往扬州和南京访问,然后于星期五返回朝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刘水首尔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