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维权律师系狱 妻子哭诉生计已断

黑龙江鸡西市维权律师袁显臣,今年5月被警方从北京抓回后,被控以“颠覆罪”,袁显臣和妻子创办的律师事务所,也已被迫停业。星期四,袁妻语带悲伤地告诉本台,目前她连接案件的权利也被剥夺,失去生活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2008.09.04 16:00 ET

鸡西市维权律师袁显臣,5月28号,因到北京维权,被黑龙江警方抓回当地,6月30日,袁显臣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现正面临审判。事件引起各方的关注。袁显臣的妻子星期四对本台表示,上星期曾打电话给鸡西市检察院,获悉丈夫的案件还没有送到法院。“批捕一个多月了,检察官说还没到时间,还要等一段时间”。

记者:律师有没有向您转述他的情况?
袁妻:两个律师一块儿会见的,见完之后说,精神状态还可以,就是瘦。见的时候他(袁显臣)也说,在北京回来的时候挨(公安)揍了。

据了解,十多年来,袁显臣为当地下岗工人,农民提供法律服务,全力维护弱势群体的权益。45岁的袁显臣曾和发动“不要奥运要人权” 签名的黑龙江维权人士杨春林联系,并联络矿工及失地农民签名支持“不要奥运要人权”的活动,并到北京上访,结果面临牢狱之灾。

自当局指控袁显臣涉嫌所谓颠覆国家政权罪之后,其妻子已经找了两名律师,为袁显臣在法庭辩护。袁妻表示,丈夫目前被关押在看守所。“我给他送穿的衣服,拿些洗漱的卫生纸、牙膏什么的。香波(洗发液)没让拿,我说你用怎么办,他说,你存款和钱,在里面可以买”。

1998年,袁显臣和妻子成立了东兴法律服务所,由于他投入维权活动,司法部门拒绝为他注册办证。为此,袁显臣从2001年开始上访,八年来,袁显臣仅到司法部上访就不少于三十次。近期,由于袁显臣被拘捕,其妻子被剥夺接手案子的权利,目前袁妻已失去生活来源。提起近况,袁妻语带悲伤地对本台表示,现在连案子都不让她接手。“我的法律事务所,所有的案子都给别人代理了,有的案件被退回了,没有办法再办了,证(件)也在拘留所被他们(公安)拿走了,我们俩经营是正常经营,我们的证一直不给年检”。

袁显臣和妻子为了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一直遭到当局各种刁难。而这次到北京维权,更令他们处境艰难,甚至招致了牢狱之灾。

据民生观察室报道,袁显臣在北京等地上访期间,给军人、警察、访民宣传民主思想,讲人权法,他希望与大陆民主人士联系沟通,多发展民主运动人士等,办一些人权民主宣传班、普及班的讲座。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虽然当局加强大规模拘捕和关押上访者,但是访民并没有因此退缩。大陆社会活动人士李任科认为,“奥运会以后呢,要对四种人作为不稳定因素,可能要进行打压或者秋后算账这个情况,估计大家都知道这个消息,那么也就是说,在他(当局)还没有采取行动之前,大家大规模的去维权,去上访的,这个可能性是肯定有的。”

李任科还表示,民众的维权意识也提高了,民众认为,即使上访,迎接的是手铐,也会面对,他们也可能对政府采取完全抵抗的姿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