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有妻子被以诈骗罪刑拘

早些时候被当局拘留的四川维权人士,自贡农民刘正有妻子胡玉兰,几天前也被当局以涉嫌诈骗罪予以刑事拘留。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2009.12.01 16:37 ET

据海外中文网络媒体博讯网星期二的报道,自贡著名维权人士刘正有的妻子胡玉兰,于11月27日早上8点多被警察传唤,随后,下午4点以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

博讯网的报道说,自贡民间“信访局”代局长罗世模证实了胡玉兰被拘留的消息。报道援引罗世模的话说,警察以诈骗罪刑拘刘正有的理由根本不能成立。实际情况是,十多年前刘正有家的土地被强行征占,政府就派人来劝刘正有买社保,但刘正有由于没有钱就拒绝了。由于没有工作和收入,刘正有夫妻就只有靠每月一二百元的低保生活。一年多前刘正有在朋友的劝说下, 借了三万多元钱购买了社保。自贡警方就以刘正有既吃了低保同时又买了社保为名,认为刘正有犯了诈骗罪。罗世模认为这根本就是警方胡来。这种事情只要讲清法律关系让刘正有退回就是了,怎么就构成犯罪了呢?此外, 刘正有得到的社保款基本上用来还账了,刘正有夫妻本来就是一无所有的人,政府强征他们土地的时候,不将失地农民的生活安排好,现在老百姓自己借钱买社保倒成了罪犯,真是讲不清这个道理!旅居美国的中国民主活动人士蔡楚先生也认为,当局是靠诈骗罪来打压刘正有夫妇:

“当局对刘正有和妻子进行了刑拘, 但实际上这个罪名应该是不能够成立的。我跟他经常通电话,对他的情况还是比较了解的。他实际上自己的土地被非法征占之后, 没有得到补偿。他一直就是担任维权人士,这几年因为维权, 他都是被传唤,而且多次被禁止出境。我们当然呼吁政府警方能够依法办案, 不要使黑手进行刑讯逼供,也希望能够早日释放刘正有先生和他的妻子。在中国法制还不太健全的情况下,警方往往是可以按他们的想法办事。”

罗世模非常担心刘正有在狱中的生活,他担忧的是警方对刘正有进行刑讯逼供。他希望敢于仗义执言的律师早日介入,给刘正有夫妻以法律援助。


旅居法国的中国劳工权益活动人士蔡崇国先生表示,中国农民土地被强行征用的事例目前依然还相当泛滥:

“中国的农民失去土地, 以及因为失去土地而反抗这些现象是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和忧虑。这些失去土地的原因大家也都很清楚。一方面是地方政府的腐败;另一方面也是地方政府的财政紧张。他们就通过买卖土地来取得一定的资金。当然同时也是他们经济发展的压力, 只有出租和出卖土地,然后在土地上建起工厂、建起住宅,经济增长才能够上去。”

刘正有是中国四川省自贡市郊的村民,是当地失地、失房、失业农民依法维权的代表, 2000年1月13日,因不同意土地征用条件, 刘正有家的三层楼房被自贡市常务副市长侍俊带人强制用炸药炸毁,全部财物被拉走。此后,刘正有多年居无定所,流离漂泊。作为自贡失地农民的代表,刘正有和数名维权代表一起为失地1.5万亩的30000多名自贡农民上访打官司,几乎跑遍全国各大部委、相关机构。投书数百封,上达中央下至当地政府。但所作努力全部石沉大海,毫无音信。2003年,刘正有被《新闻周刊》评比为中国十大维权人物之一。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