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廿周年 方政追述坦克碾断双腿(图)

当年在六四屠杀中被坦克压断双腿的体校学生方政,5月20号下午在纽约的「北京之春」编辑部举办记者会,与见证六四的民运人士一起,回顾二十年前所经历的一幕,希望人们不要忘记历史,应该追究责任。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道

2009.05.21 15:40 ET
图片: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被解放军坦克碾断双腿的方政,2009年2月26日方政抵旧金山.(郑存柱提供) 图片: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被解放军坦克碾断双腿的方政,2009年2月26日方政抵旧金山.(郑存柱提供)
郑存柱提供


方政曾在1992年全国伤残人运动会上,获得标枪和铁饼两项冠军。但是因为六四致残的事实,在他答应即使外国记者问起来也不说的情况下,仍被迫退出94年的远东和南太平洋运动会,从此再无机会参赛。
 
方政回忆,89年学生在有秩序的撤出天安门广场时,还不认为军队会开枪,以为自己的和平方式不会招致暴力对待。他在距离广场800米的六部口被后面驶来的坦克追上,压断双腿。
 
方政说:"坦克从东向西过来的,是从后背过来的,而且速度很快,在来之前它放了毒气弹。我觉得这是一个不能接受也不可思议的,他们为什么这样做? 是收到一个什么样的命令。 中国人说子弹不长眼。 也许子弹的枪伤或者误伤他好解释,但是坦克他是有人驾驶的,他可以拐弯,也可以停下来。但是他没有。在这个路段其实不是我一个人受伤。事后知道,有很多学生,都是从广场撤出来,被压死的。也有和我一样被压伤致残的。" 

方政被辗转送到积水潭医院,医院器材、抢救的人手和药品、血浆都供应不上,而且人满为患。手术后他和许多伤者睡在医院会议室的地上。

方政的叙述唤起了在场经历过六四的民运人士的回忆。律师高光俊说,他83年到北京时,感到当地人在中共统治下冷漠而顺从;经过六四之后,对北京市民的看法完全改观,十分感动。民运人士宋书元讲述了北京市民用平板车和自行车救助学生的情景。

宋书元说:"推平板车的人很多呀,疯了一样的。当时骂呀。当时地上滴答滴答都是血迹。" 他说当时北京一所中型的医院邮电医院,就有67人死亡,还不算重伤。
 
王若望的夫人羊子女士感慨的说,二十年了,当年那惊心动魄的一幕仍未改变。羊子说:"这个体制就像粪坑的石头,又臭又硬。"

六四后在国内逃亡,后被判刑13年的王军涛说:"89年连中共的总书记都不敢杀人,但是现在,村官、片警、城管这些没有执法权力的人都可以随便杀人,不受追究。"他建议,今年要追查凶手,首先从驾驶坦克压过方政的凶手查起,建立良知的舆论压力。

原社会科学院政治改革研究所所长严家其特意驱车来看望方政。他说:"真正的元凶还是邓小平。这件事情过去二十年,很严重啊。全世界的愤怒,北京不是看不到。他不知道怎么处理。他胆怯。他什么本事都没有。 这件事情他没有表示的话,是根本过不去的,今年过得去,明年也过不去。"

方政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在淡化,想让人们遗忘六四,把血腥屠杀说成风波。他希望把自己的真实经历讲出来,拒绝遗忘。 
  
以上是自由亚州电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9-02-15 00:43

是否有射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