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维权人士李喜阁被软禁在家

河南省宁陵县的艾滋病患者李喜阁被当地公安部门软禁在家中,目的是阻止她参加沈阳的一个非政府组织会议。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2008.09.18 16:00 ET

河南宁陵县的李喜阁是中国输血感染艾滋病者中的代表性人物,自2003年诊断出自己和两个女儿感染艾滋病后,她不断为自己和与自己有同样命运的艾滋病感染者奔走维权.2006年7月,李喜阁因为在北京要求和卫生部部长高强对话而遭到北京警方拘捕,后来回到河南宁陵后,长期受到当地警察的软禁和跟踪.今年9月17号,李喜阁计划前往沈阳参加一个非政府会议,结果遭到当地政府的阻拦.记者试图给李喜阁打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李喜阁的朋友陆军说,目前当地公安部门派了10人守在李喜阁家门口,防止她出门,

“她这两年的生活一直都非常压抑,她曾告诉我说不想活了,想自焚。我听了很伤心,不知道该说什么。”

北京的公共卫生专家万延海说,李喜阁是在医院生孩子时输血感染艾滋病毒的,而且她的两个女儿也同样感染了艾滋病。几年来她不断上访、上告,但是都没有结果。尽管重病在身,李喜阁还不断为宁陵县血液感染艾滋病的几十位其他受害者维权。

“她在河南宁陵县邮政局工作,也有自己幸福的家庭,生活很安逸,夫妻俩都在国营机构里面工作,她的丈夫是一个工程师,受过很好的高等教育。两个人生活非常幸福、非常稳定。在她大女儿不断生病,发现大女儿感染了艾滋病,之后第二天就去世了,这之后李喜阁和二女儿也被发现感染了艾滋病。”

就在李喜阁被当地警方软禁在家的同时,联合国艾滋病项目负责人皮尔特说,他呼吁中国政府为中国因输血而感染艾滋病的患者提供经济赔偿,他指出中国有大约4万名这样的患者,他们的处境十分艰难,万延海对此表示,

“五年之前,政府开始发放免费药物,但是这些药物种类很少,也不是很好,而且国内生产和仿制的药物种类很少,现在这些药物的耐药性也出来了,也不起什么作用了。这些病人急需更换药物。关于经济赔偿的问题,基本上来讲在全国各地有卖血感染艾滋病的人法律诉讼、接受赔偿的有,但是病人作为主体提出了这种诉求的不是很多。现在提出赔偿的主要是通过在医院输血或用血液制品感染艾滋病的人。”

万延海呼吁宁陵当局立即停止对李喜阁的软禁,

“这就是典型的社会缺乏民主,有很多非常奇怪的事情,比如说象李喜阁这样输血感染艾滋病的,母亲因为输血,两个孩子也感染了艾滋病。政府应该给她们赔偿,实际上政府没有提供这些赔偿。她们采取法律诉讼,法院也不受理,到政府部门反映情况,又被抓起来了。这种情况事实上是非常荒谬的事情。”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