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维权律师唐吉田被拒出境(图)

不久前被北京司法局吊销律师执业证的维权律师唐吉田,星期天晚试图从深圳罗湖出境时,被当局禁止。唐吉田告诉本台,当局并没有向他解释原因,而只说是奉命行事。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要求当局停止打压维权律师。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10.05.17 11:37 ET
tang.jpg 图片:唐吉田律师(资料图片/大纪元)
Photo: RFA

北京两名维权律师唐吉田和刘巍,因为法轮功辩护,4月下旬被吊销律师执业证后,其中一位律师唐吉田星期天晚上八点半左右,从深圳出境,计划经香港出国时,被罗湖边防阻止。唐吉田当晚告诉本台:“刚才想经过香港过境,在20号窗口,边检的警察说,哎呀,你这个不显示信息,把他们的头叫来,把我的资料拿过去,找来两个警察不让我走,说要核对资料,然后他们出来两个值班队长,一个姓谭的,还有个女的,始终不告诉姓什么,前后有五、六个人,让我跟他们到另外一个地方,持续了大约半个多小时。”
 
唐吉田介绍,边检一再向他解释,他们接到上级指示:“他(边检公安)说上级命令不许我处境,我说,你们的上级不让我处境的理由是什么,有没有法律依据?他说,这个他们没法说具体情况,只能执行这个命令。我说,你们的这种执法方式,既不严肃,也不认真,也没有法定的理由,也没有法定的形式,口头说一说,就剥夺公民的出境权,他说,他们没办法。”
 
北京安汇律师事务所律师唐吉田和舜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巍,因去年担任四川泸州市法轮功学员杨明的辩护人,4月30日被北京司法局吊销律师执业证。官方处罚决定书指,上述两位律师在庭审过程中,“扰乱法庭秩序”和“干扰诉讼活动”。不过,刘巍律师早前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去年9月泸州中级法院开庭时,有不明身分的人赶他们出法庭,法官也不允许律师作正常的辩护。
 
唐吉田相信,这次被禁止出境与被吊销律师执业证及为法轮功辩护有关,“我觉得他肯定是有一定关联,因为他怕我出去以后跟一些朋友,一些人士揭露他们(当局)的违法情况,他们还死要面子,做了违法的事情,还不希望被更多的人所了解。”
 
唐吉田认为,他所做的一切都在法律范围。另一位被吊销执业证的刘巍律师告诉本台,她在两个月前,从深圳出境时,曾被边检人员盘问:“上一次我过海关的时候,对我的确问了一些问题,2月份跟刘晓原律师同时过关口的,同样是用的护照,刘晓原律师没有任何问题,而我有问题,关口的警察,问了我好多问题,你在哪工作,你为什么来回香港,从哪儿到香港,我觉得很奇怪,肯定是我的档案有所记录的。”
 
刘巍说,她相信如果再出境,还会有同样遭遇:“但是我相信这一次我也不能过,我那时也想为什么刘晓原能过,刘晓原影响力也很大,为什么他没问题,后来想一想,还是跟我们的辩护,实际上给法轮功辩护,只要给法轮功辩护,我觉得都会上‘名单’的。”
 
刘巍认为,政府应依法行事:“作为一个政府机关应当依法做事,有法律应该依据法律,有规则应该依据规章,但是他们什么都不依据,也不给一个理由,你不履行职责就是失职。”
 
对于当局禁止唐吉田出境,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要求中国政府停止打压维权律师,该组织执行秘书潘嘉伟认为:“不知道为什么,当局在吊销他执业资格证之后,还不让他出国或是来香港,这是严重侵犯他出入境的权利,所以,我们要求中国政府停止打压唐律师,不要打压他的出国权利。”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