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市”遭批评  盲目偶像崇拜引发反思

继唱红歌,看红剧的红风之后,近日网民热议“长株潭” 将合并成直辖市,并更名为“毛泽东市”,盲目偶像崇拜引发民众反思。

2011.10.04 10:16 ET

近日在中国大陆的网络上出现一篇关于将湖南的长沙、株洲、湘潭更名为毛泽东市的建议文章,文章同时还希望将毛泽东遗体运回湖南,认为美国有华盛顿、越南有胡志明市、中国为何不能有毛泽东市,认为毛泽东是一个响亮的名字,在全世界都有极大的影响力,称更名为毛泽东市是一个很好的旅游资源,会带来巨大的财富。2009年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合并了电话区号,当时有中国大陆的媒体报导表示,三市有合并为一个经济体的苗头。

对于此建议,一位长沙访民李女士表示,能带动他们家乡经济的想法固然不错,但更重要的是照顾基层百姓的生活:“改不改有什么关系,现在被他们搞的民不聊生,满城的老百姓都是怨言,城市发展的比较快是没有错,都是用老百姓的财产和血汗换来的,现在民不聊生,没饭吃的人都好多,那些当官的那么有钱,为什么不能牺牲一点,为什么要剥削我们这些老百姓。”

上个月21日,一个民间网站“星辰民声站”也出现类似探究“毛泽东品牌”的文章,希望成立“毛泽东市促进会”,文章认为目前需要一种毛泽东精神再影响湖南人100年、让湖南发展100年。对于湖南“长株潭”被建议更名为毛泽东市,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司法高等研究所主任徐昕上周六在新浪微博发起一项名为“有人提出亿万人民的呼声:设立毛泽东市,你是否赞成?”参与人数到星期二约4千人参加。该投票活动设了为两个单选项,分别为“坚持反对”和“十分赞成”;其中“坚决反对”达到了85%“,十分赞成”的仅15%。

对于投票结果,网友“幸福的煎熬”在投票下方评论说“一个至今还在怀念恶魔的国度是万分可悲的,不过,这个投票说明大多数人是觉醒的”。网友朱先生告诉本台记者:“我这辈子吃他的苦还吃少了么?就说三件大一点的事情,反右、大饥荒、文革、细细数的话一辈子都数不完,这个魔头死去,现在已经有三十几年了,还有很多的人太愚昧了,这些东西都还有一个过程,慢慢的还有更多人了解真相,这些事情就会慢慢改变过来。”

对毛泽东进行盲目的偶像崇拜引发许多探讨,全国各地曾经都兴建毛泽东的寺庙并将其塑像供放庙中,让人烧香膜拜、三跪九叩。在陕西横山有一座“怀英阁”其中除了毛泽东像外,还有周恩来像和朱德像,脚下还放功德箱。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向本台表示:“要改革就必须要清楚毛泽东这些荒谬的理论,一些形态社会的运动要否定,另外一些人反对他的人作为党内的斗争,我相信毛派随着历史的推移,随着历史真相大量的揭露,最后是会被历史淘汰的。”

今年中共建党90周年,各地掀起一场场红歌会,重庆市更是将红歌唱入了千家万户,并要求人人必须学唱36首红歌,在众多红歌中,提起毛泽东名字的更多达数几十首,如“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毛主席的光辉”,“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等等的歌曲。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1-10-04 17:48

闹剧,以后将与列宁格勒的命运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