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对话签八项协议坦陈分歧争取双赢(组图)

北京举行的中美第二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结束,双方签署了八项能源、贸易及核能等合作协议。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道。

2010.05.25 16:27 ET
000_Hkg3611842 图片: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 (法新社)
Photo: RFA


为时两天的中美第二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周二结束,双方在涉及能源、环境、科技、海关、卫生、执法等众多领域达成26项成果,签署了涉及能源、贸易、融资、核能利用等多方面的合作协议。

在会后共同记者会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这回合的对话没有解决所有我们共同面对的问题,但确实达到了实在的成果,如可见中美官员向前迈步签署了谅解备忘录。特别是我们共同努力面对气候变化和洁净能源使用方面的挑战。”

中国副总理王歧山表示,双方此次可一同就彼此利益及分歧坦诚交换意见、理性讨论是会议的最大成果:“越来越理性成熟地处理两国经济关系发展过程中的纷争和问题,在坚持各自原则的基础上,更多理解对方的立场,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m0525-dxp
图片:新华网头条报道中美对话成果 (网页截图/记者丁小)








中国家主席胡锦涛及总理温家宝分别会见希拉里及盖特纳等美国官员。胡锦涛呼吁认真落实两轮会议的成果,及时总结经验,令对话机制发挥更大作用。

温家宝说:“对话比对抗好,对话可以增进了解,消除误会,增强共识。”

对于被预期为对话焦点的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财长盖特纳说完全是中国自主决策,他有信心北京会恢复人民币升值,因为这有利于中国国内经济:“容许汇率反映市场情况是非常重要的,不只能给与中国弹性去维持一个低通胀的均衡经济增长,同时能鼓励中国的私有企业市场转移资源进行更高生产力、高增值的经济活动,这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非常重要 ”

盖特纳强调,中国经济更依赖内需推动,华府也会关注美国出口商及在华企业的竞争环境。

中美双方也就国际及地区问题,包括伊朗及北韩安全问题,展开讨论,同意维持朝鲜半岛和平稳定至关重要,中方并希望各方冷静克制。双方亦同意继续透过联合国安理会达成协议,向伊朗传达限核讯息。

正在北京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美军太平洋司令威立德与中国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会面。威立德对中美两国在军事方面的联系,未如两国关系在其它范畴上那么成熟和深入表示遗憾。马晓天则回应中方原定今年同美方举行一系列军事交流,但因奥巴马政府批准对台出售六十五亿美元军备而受到严重影响。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学者郑宇硕认为:“我相信彼此之间在利用战略对话的机会,增加互信、增加双方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机制,也对国际社会作出一个表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