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 Tok 用户热衷发赞扬中国视频为哪般?


2020.06.18 17:26 ET
jt0514.jpg 短视频平台“抖音”标志(法新社)

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位音乐创作人近期在中国抖音的海外版Tik Tok上因发表赞扬中国的视频和照片,收获了几万粉丝量的增长。最近,像这样的亲中视频已经成为这个视频平台上的最新时尚,同时也引来一些用户对Tik Tok被中国控制的怀疑。

《华尔街日报》的记者近期对这些发表亲中视频的用户进行了采访,结果发现他们主要是想透过这些视频,来提升关注度和粉丝人数。有些人也希望能在获得高人气之后,可以获得更多商业合作机会;而且Tik Tok平台可以帮助他们推广这些亲中的视频。这其中也有人只是单纯就中国话题开玩笑。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位于北京的Tik 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 Inc.)对鼓励亲中视频的说法给予否定。该公司发言人表示,这只是Tik Tok公司增加了更多的“讽刺内容”而已。当前,暂无数据可以证明亲中类的视频比其它类型的视频效果更好,而且这些视频用户本身对他们的行为也看法不一。

亲中视频在Tik Tok平台上的广泛流传,让它本来试图贴近美国的努力遭受挫折,而且这个现象使该平台和中国本土媒体变得更加相像。

 

 

就读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学生婕娜.帕戈斯利 (Jana Pugsley) 对《华尔街时报》说,她之所以产生做这种亲中视频的想法,是因为她认为Tik Tok平台限制了她的其他视频的传播范围。她许多公开的视频的浏览量为零,而且在某些时候,她的视频的浏览量从千位数降到了百位数。帕戈斯利觉得这些现象很“随意“,不仅让她怀疑自己的账号已经被暗中控制屏蔽。直到她看到了平台首页上出现了一些具有讽刺性的亲中视频,她觉得很受启发,于是在今年四月开始进行这类视频的制作。很快,她的视频关注度和浏览量快速增长。

Tik Tok公司回应说,他们没有通过任何途径限制帕戈斯利的视频,并称视频制作者可能是因为浏览量的波动产生了迷惑;该公司不会“基于政治观点或性取向等因素来秘密屏蔽账户”,对于一些符合规定但却不适合普通观众的视频,公司才会限制他们进入平台的首页,但如果主动搜索,仍可以找到。

美国乔治城大学技术法律和政策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马克. 麦卡锡 (Mac CarCarthy) 说,社交媒体公司缺乏透明度就会“难以驱散用户中流传的有关各种运作因素的谣言”。对于社媒公司给出的回应解释,麦卡锡则说” 只是否认了谣言,当前环境下,对很多人来说这并没有说服力。”

正如麦卡锡所言,对于Tik Tok上亲中视频的怀疑猜测还在继续,其中包括了那些发表亲中视频后,粉丝数未曾增长的用户们。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艾思乐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