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伸向全球 深圳数据库监控240万政商名人


2020.09.15 08:25 ET
2013-10-16T000000Z_1755006112_GM1E9AG0Z4801_RTRMADP_3_CHINA.jpg 中国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言犹在耳,深圳数据库监控240万政商名人。(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国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言犹在耳,深圳一家数据公司被指协助政府搜集全球政商界名人个人资料,超过240万人受影响,当中包括澳大利亚和英国的政要。由于有关资料涉及个人隐私,外界关注,到底数据库透过什么手段获取机密文件,以及落入中国政府手上的后果。

成为众矢之的的深圳振华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两年前成立, 总部位于深圳科技产业集中的南山区,它公开宣称的业务性质,是整合境外数据信息,然后提供给中国国内机构。消息曝光后,公司的网页即时停止运作。

 

 

综合英国、澳大利亚和印度传媒报道,振华数据与中国政府和共产党有机密联系,两年之内透过大数据分析和资料搜集,建立名人资料库。

 

2020年9月11日,普林斯(Prince)是黑客组织Red Hacker Alliance的成员,他拒绝提供真实姓名,该网站使用位于中国广东省东莞市办公室监控其计算机全球网络攻击的网站。(AFP)
2020年9月11日,普林斯(Prince)是黑客组织Red Hacker Alliance的成员,他拒绝提供真实姓名,该网站使用位于中国广东省东莞市办公室监控其计算机全球网络攻击的网站。(AFP)

经由网路安全专家还原部分数据,发现资料库涵盖超过240万人,包括英国首相约翰逊、王室成员、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印度总理莫迪等多国政要名人和军方人士的详细个人资料,就连知名度较低的企业家、学者、社运人士和罪犯,也收录在内。

揭发事件的美国经济学者鲍尔丁(Chris Balding)曾任教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两年前因为担心个人安全而离开中国。 他从去年开始深入研究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期间意外接触到“振华数据”的名人资料库。有关资料大部分可以从推特、脸书等公开途径取得,但也包括银行纪录、求职资料、心理档案等机密文件。

澳洲学者: 中国利用数据进行统战和打压工作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网路作战资讯安全研究所所长曾怡硕表示,不排除深圳数据库是经由“暗网”取得这些资料。

曾怡硕:“个人的承包户,企业上,或者骇客(黑客)会在网上交易。之前也有说,一些国家的情报组织也是在网上购得网络病毒,或者政要的健康资料,或者银行纪录。它根据特定对象去搜寻,在暗网或者网络上去搜刮资料,然后再用大数据分析。”

 

美国一个名为“入侵真相”的神秘组织自去年以来,揭露有中国政府背景的网络黑客的姓名及其团队情况。(AFP)
美国一个名为“入侵真相”的神秘组织自去年以来,揭露有中国政府背景的网络黑客的姓名及其团队情况。(AFP)

初步还原的数据库发现了5万多名美国人的资料,其次是澳大利亚,有3万5千人,事件曝光后在澳大利亚引起震动。悉尼科技大学学者冯崇义对中国政府会如何处理外国名人的资料,表示忧虑。

冯崇义:“中国有公开的法律,任何公司包括网络公司,有义务向政府提供它们所掌握的任何个人信息。中共靠统战战略延续政权。如果它们认为你这个人是反共的,它就想办法打击你,孤立你。如果它根据这些资讯认为你是亲共的,是可以争取的对象,它就把你发展为党的代理人。”

近期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理由,呼吁其他国家围堵中国网络及禁用中国科技。随后中国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并质疑有国家把数据安全政治化。

冯崇义:“这个政权一贯以来是极端无耻,没有底线的,不把信息安全当回事。在澳大利亚,黑客侵入网络体系已经有很多起被揭露了,同时又去宣讲保护信息安全,这是非常虚伪,非常无耻的一个政权。”

振华数据回应外媒采访时强调有关报道严重失实,强调公司是私营企业,与中国政府和军方无关。发言人向《环球时报》表示,它们从事正常商业行为,却被媒体肆意曲解和放大。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