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强网控禁止VPN引外企担忧


2017.08.06 14:51 ET
m0806-hc-afp.jpg 北京的各大豪华旅馆宣布已经停止使用虚拟网络。不少企业担心,如果种种监管继续加强,不久后可能自己员工的正常业务操作都无法进行。(AFP)

北京最近采取一系列措施让苹果等公司将其虚拟网络应用下架,中国网民躲避政府对网络控制的路基本上被封死了。北京加强对互联网的控制也引起在华外企的担忧。分析人士指出,关闭虚拟网络,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带来负面影响。

据法新社8月6号的报道,过去几年,虽然中国政府封锁推特、脸书和谷歌等社交网站和搜索引擎,但是在中国的外国企业及很多网民都通过虚拟网络跳过中国政府的互联网防火墙。但是最近这条路被北京堵死了。

最近几天,苹果已从中国区应用商店下架了许多VPN(虚拟专用网络)应用,亚马逊(Amazon)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则警告其云计算服务的客户不要在它们的网站上托管这些工具。过去两个月里,许多极受欢迎的中国VPN被关闭,两个用户众多、提供外国影视节目的网站也被清空。

这个周末,北京的各大豪华旅馆宣布已经停止使用虚拟网络。不少企业担心,如果种种监管继续加强,不久后可能自己员工的正常业务操作都无法进行。

美国纽约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谢家叶博士说,

在中国政府封锁越来越多的国外网站情况下,虚拟网络已经成为在华外国企业和国外客户保持联系的一条通道,

“现在连豪华旅馆的虚拟网络也被封杀,那么外国企业在华开展业务都会面临新的挑战,这对中国自己的企业也不利,他们要开展国际业务也很不方便。”

欧洲商会的发言人星期天对法新社记者说,他们的成员国在华企业一直依赖虚拟网络和世界各地的客户进行即时通讯,企业在获取一些"来自国外的核心业务信息"时通常需要用到VPN。很多公司都表示,断了虚拟网会不利于他们的业务往来。

谢家叶博士说,继续孤立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会阻碍中国成为科技大国的梦想。

“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没有虚拟网这样的即时通讯,中国的科研人员无法获得最新的技术信息和科研进展通报。”

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国的审查机构上星期四试验了一个新的关闭网站、让中国互联网用户与外界隔绝的办法。这次审查演习的目标,是很多中国人用来挫败该国庞大的在线审查系统的工具,但一些互联网公司称,演习也随机影响到了一些网站。北京的一家网络视频公司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应用和网站毫无征兆地掉线大约20分钟。

谢家叶博士说,中国政府这种做法很不明智,

“北京希望用封杀虚拟网络来保持社会稳定,但是实际效果会背道而驰,因为网民失去了自由交流信息的权利后,会起来反抗。”

谢家叶博士说,中国对网络的打击通常是周期性的。他认为次互联网监管的加强与即将举行的中共十九大有关。这次会议结束后,虚拟网络也许会重新开放,因为中国网民需要一个透透气的窗口。



(记者:高山;责编:陈平 网编:景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