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成“最分裂”峰会? 上合会是否真和谐?


2018.06.11 16:35 ET
1 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会议。(美联社)

近日来,中国官媒对“七国集团首脑会议”以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峰会”的相反评价引发关注。另外,为了举行上合会,青岛政府耗资50亿布置烟花表演,并进行维稳清场的做法也受到舆论批评。

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6月10日在其推特上发布一组G7峰会(七国集团峰会)和上合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峰会)的对比照片:一张是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身处正中,双手撑桌、神情严峻,对面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双臂交叉于胸前,其他各国领导人围绕在默克尔身后,气氛剑拔弩张;另一张则是习近平和普京意气风发地走在前列,带领“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领导人步入会议厅。《人民日报》似乎想通过两张照片的强烈差异,暗示西方国家之间的矛盾和分裂,以及“上合组织”的团结。

美国圣汤姆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叶耀元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评论说,人民日报其实是在对外释放“中国在和平崛起”的信息:

“(人民日报)它今天用两个不同的相片来凸显,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代表美国这个国家,是不和这个世界合作的,(美国)它是一个危险的政权。反对来说,中国其实是很愿意和大家合作,那么你们(其他国家)为什么要站在美国那边而不站在中国这边呢?”

据报道,G7虽然在东中国海、南中国海的问题上表达了共同立场,但美国在贸易政策上与其他六国发生分歧。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美国对铝和钢的新关税是带有侮辱性的;而美国特朗普则指示美国代表不要在七国集团夏洛瓦公报上签字。

中国新华社的报道形容七国集团峰会为“最分裂”的一届峰会。中国国家主席更在上合组织峰会开幕致辞中表示,“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是暗讽G7的紧张气氛。而俄罗斯总理普京也在发言中反驳G7对俄罗斯的批评,说到了“停止天马行空的废话、开始具体合作的时候了”。

叶耀元对此表示,美方和中方正在为到底谁可以掌握世界话语权进行试探:

“他们现在在做的事情就是去巩固自己的盟友,还有展现自己的权威。”

旅居美国的政论人士李伟东告诉本台记者,中国与俄罗斯的合作将成为新冷战的开端:

“原来冷战的时候是苏联带着中国玩;现在是强大了的中国带着前苏联的嫡系俄罗斯玩。以前冷战时期,是以苏联领导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阵营;现在是中国这个红色帝国,领着威权主义的俄罗斯,还有上合组织中亚帝国的几个威权主义国家,正在和西方民主世界开始一场新的冷战。”

另外,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上合会布置极尽奢华。中国官方动用21万个水晶球以及10个篮球场大的太阳能板,还花费10亿人民币举行海上烟花汇演,同时全城戒严。中国独立评论员荣剑在其推特上表示,“西方G7会议真是破落穷酸,但暴发户和文明人之别,一目了然。老大好大喜功,下面竞相投其所好,丑不堪言!”

李伟东说:“可以看出来一个民主世界和专制主义世界明显的对比,而从这样的对比当中就可以看出来谁更符合民主原则,谁更符合集权主义美学。”

据了解,七国集团峰会是由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七个主要工业国家,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举行的年度首脑会晤机制。而上海合作组织于2001年成立。创建成员国有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和中国。

(记者:韩洁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