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记者节: 二十万记者通过“习思想”考试


2020.11.09 15:30 ET
jt.jpg 2020中国记者节: 二十万记者通过“习思想”考试(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11月8日是中国记者节。今年以来,有超过二十万中国记者通过了“习思想”考试。这种以宣传党中央、习近平为己任的记者写出来的东西还能称作是"新闻"吗?

2020年发放20.5万张中国记者证 史上最多

"有我们在!祖国,请放心!" 2020年11月8日,在一场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联合主办的中国记者节庆祝大会上,十三位获得优秀中国记者奖之一的孙伟帅,站在全景大红色的布幕前,慷慨激昂地宣示"记录伟大中国故事"的决心,获得满堂掌声。

一个半小时的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最后在央视主持人向记者同行的喊话声中结束:"朋友们,让我们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中国官方在2019年底要求记者需要通过以习近平发言为主的"学习强国"考试。本台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的公开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30日,共有20.5万的中国记者通过"习思想"考试,拿到一本护照大小、红底镶金字的中国新闻记者证。

自2010年有中国官方公开记录以来,平均每年发放两万多张记者证,仅在2015年全面换发时有达到十二万张的纪录。

对于此次记者证的大规模发放,曾参与创办《南方都市报》及《新京报》的资深中国媒体人程益中说,这显示了中国官方宣传口达到自信的高峰,相反,跟中国新闻的自由与活跃度,"一点关系也没有"。

"(中国政府)自信在终端(记者)及信息的控制上,已经到了完全掌控的状态。"程益中告诉本台,"而有记者证,控制起来更简单了。"

程益中说自己在中国做媒体的几十年来,从来没拿过、也不想拿官方颁给的记者证。"我拒绝学那个东西(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我也不会去参加那个考试,就是很荒谬的一件事。 "

 

 

中国记者工作新准则:"团结在党中央和习近平周围"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的公告,中国记者证限期五年,一年一审。记者证需要有挂靠的、被政府认证的新闻单位,每个新闻单位也有一定的配额。

对于在美国念完新闻硕士,回到中国中央级媒体工作的90后小李来说,参与记者证考试却是一个迫不得已的职业发展需求。

"我就还是觉得特别搞(笑)。"小李谈着自己被单位安排考试,他跟着同事们下载"学习强国"的应用,刷着围绕习近平宣传指示的题库。他也很快发现这些在中国作记者要接受思想训练,跟他在西方新闻理念中读到的很不一样。

小李展示着手机截屏,复述着一道道考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最基本的坚持是什么?,答案是"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习近平强调,新闻舆论的基本方针是什么?答案是"团结稳定、正面宣传";网络空间应该是?答案是"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

"整个(学习强国)培训、考试是在党的宣传框架下的,要你(记者)清楚新闻媒体是党的工具,不是公器,是党的。"另一位在中国央级媒体工作已超过十年的80后记者吴先生在2014年也参与过记者证考试,他说,与新的考试对比,主题从过去围绕"马克思新闻理论",转变到"习思想"。

"现在很多党媒其实也不留真正的记者了,就是留编辑部门,加工消息,统一从中央级的媒体,摘一些信息来发布。信息成为一个更高度集中化的统一生产过程,下面只是转发跟包装。"吴先生感叹记者的消逝与转行,"这也是这几年很多我认识的媒体同行都去了产业界......因为( 新闻工作)已經没有意义。"

小李及吴先生因为安全原因,不愿全名受访。

何以至此

在美国奥克兰大学新闻系任教的苏巧宁说,这种中国特色的新闻理念跟西方最大的不同在于:记者与当权者的关系。

"在真正的民主社会,新闻会被视为要站在当权者的对立面,作为一个批判和监督功能存在;一旦(记者)成为当权者擦脂抹粉的工具,他其实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程益中在2003年领导《南方都市报》期间,因强调民众的知情权,率先报导孙志刚案件和揭露中国肺炎SARS的疫情真相,一度被以莫须有的罪名逮捕入狱超过半年。他说,中国的新闻环境自那时候开始,搭配着网络防火长城的搭建,开始有了巨大的改变。

在另一位中国资深媒体人温云超看来,习近平在2016年喊出"党媒姓党",更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2020年,根据美国的非营利组织保护记者协会的数据,中国是全球监禁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另一个超导新闻自由的组织无国界记者的年度新闻自由指数报告中,中国在全球排名倒数第四,仅高于朝鲜等独裁国家。这份报告还提到,如果中国的新闻记者有自由报导的权利,新冠全球大流行是可以避免的,或者至少不会像现在这样惨烈。

"虽然可能不存在,但我还是希望中国能走向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的一天。"已经在2016年移居美国的程益中对仍在岗位上坚持的中国记者表示敬佩。他说希望这些记者能在养家活口、不受到不公待遇的情况下,能守住至少"不给老百姓洗脑、不作假新闻"的新闻尊严。

"如果中国没有走向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我认为中国是绝对不会走向改革、或是我们希望的民主化道路。" 程益中说。

 

记者:唐家婕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