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领导班子集体亮相 五家主要西媒被拒门外


2017.10.25 16:20 ET
AP_17298184545755.jpg 2017年10月25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AP)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星期三对外介绍中共新领导班子时表示,欢迎外国媒体更多地了解中国。然而,在北京的五家主要西方媒体的记者当天却没有收到邀请。在北京的外国记者俱乐部认为,这显然是中国政府在向媒体发出告诫,如果不“客观”地对中国做正面报道,就不会得到采访报道机会。

法新社10月25日的报道说,没有收到报道习近平星期三发布会邀请的媒体单位是:美国《纽约时报》、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英国《金融时报》、英国《卫报》和英国广播公司。

习近平在讲话中花费了很多篇幅来谈媒体事宜。习近平说,“希望我们的媒体朋友们将继续跟踪中国的发展和进步,并从更多的方面了解和报道中国。他还说,中国欢迎“客观”的媒体和“建设性”的建议。

在北京的“外国记者俱乐部”星期三发表推文声明表示,上述媒体单位的记者被排除在外,使人只能认为,中国政府拒绝他们参加和报道习近平讲话,是为了告诫媒体不要对中国进行负面报道。这种用采访机会来告诫媒体不要对中国进行负面报道的做法,严重违反了新闻自由的原则。

在法国的新闻自由活动人士本杰明-伊斯迈尔表示同意北京外国记者俱乐部的看法。他说,大家都明白习近平所谓的“客观”和“建设性”报道的意思是什么,他在向外国媒体示意,不要对中国政府和他的政策做负面报道:

“我们都很清楚,习近平要求媒体对中国做‘客观’和‘建设性’报道的真正含义是什么。他是在告诫外国媒体,最好不要对中国政府和他的政策做负面报道。习近平似乎认为,中国媒体对他的不断称赞才是客观的和具有建设性的。”

法新社的报道说,习近平的上述讲话是在一个没有手机信号的大厅里进行的。在场的记者有200多名,中国官方媒体记者受到优待,被安排在国家宣传部官员周围的最佳座位。中国由官媒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的有关报道称,“习近平欢迎建设性建议”。

在美国纽约的中国学者、前中国媒体人谢选俊指出,中国政府拒绝让五家西方主要媒体的记者报道习近平讲话,是向世界各国媒体发出信号,如果对中国进行负面报道,将失去在中国进行采访报道的机会:

“我觉得这是一个争夺话语权的策略手段,就是通过把这几家主要西方媒体排除在外,来向外国媒体作出颜色看看。如果这些西方媒体识相和低头的话,中国政府就会取消限制的。这是它通过这种调控来把舆论引导到中国政府喜欢的方向去。”

法新社的报道说,中国是新闻和网络信息监控方面有着世界上最糟糕记录的国家之一。发表批评中国政府报道的外国记者签证可能被吊销,而做负面报道的中国记者则可能被监禁。近几年来,在中国的外国记者还时常遭到警察的骚扰,并很难获准到西藏进行独立报道。

致力于新闻自由的非政府组织“记者无国界”在其“2017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把中国排在倒数第五名。

(记者:希望;责编:吴晶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