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82周年官媒高调 民间受压制而低调


2013.09.18 12:31 ET
CHINA-JAPAN-HISTORY-918 图片: 武警仪仗队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进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 (法新社图片)

本周三是“九一八”事变82周年,中国多地都有官方纪念活动,当年事发地辽宁的沈阳等十四个城市,上午9时18分同时拉响防空警报三分钟,以警示后人勿忘国耻,铭记历史,居安思危。官方媒体还在当天报道日本侵华历史。官方高调纪念,而民间却因受到当局压制而表现低调,与一年前一百个城市民众反日游行,形成对比。

9月18日星期三“九一八”事变82周年当天,各地都有官方组织的纪念活动,据人民网报道,上午9时18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再次拉响防空警报,撞响警世钟,以警示后人勿忘国耻。电视台中断正常节目,插播“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画面。

除辽宁省14个城市同一时间鸣警三分钟外,吉林长春、河南郑州等地亦鸣响防空警报。浙江省诸暨市海亮学校在前一天举行“九一八”纪念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在宿舍楼点亮“9.18”字样、回顾历史等活动。

各地媒体都同一天高调报道纪念九一八及回顾日本侵华历史,提醒国人勿忘历史,吉林电视台制作的八集大型文献纪录片《东北抗联》当晚将在中央电视台第九套纪录片频道陆续播出。

民间保钓组织世界华人保钓联盟大陆分会会长陈福乐星期三告诉本台,他们发起一签名活动,要求将钓鱼岛历史写入教科书:“我们搞了一个签名活动,在河南的许昌、郑州,河北保定,还有海南省的这些城市都有,内容是要求政府把钓鱼岛写入教科书”。

记者:是哪个组织搞的?
回答:世界华人保钓联盟。

北京保钓人士李南说,当天有各地网民自发举行纪念活动:“今天我们的网友,他们发来消息说,他们或多或少都有纪念九一八活动”。

记者:主要以什么方式表达?
回答:网络的也有,还有的朋友他们在四川,他们骑自行车,然后穿着宣传的文化衫,还有和服,骑车走了一圈,大家纪念九一八。他们是在绵阳。

居住在厦门的世界华人保钓联盟副会长李义强对记者说,当地民间组织没有九一八的纪念活动,但却强调了保钓决心:“我们这边没有,民间基本上都没有什么大的活动“。

记者:今年为什么格外低调?
回答:具体我也不是很清楚,我们这个协会主要从事民间保钓活动,对于这个历史事件,我们本身只限于每年在这个时间点(6月17日)组织活动,之前我们在初期阶段还会跟这个日子(九一八)结合起来活动,后来我们自己确定了民间钓鱼岛日举行活动,我们把每年的6月17日定为保钓日。

陈福乐也认为今年的九一八,民间相对低调,具体原因则不愿多说:“今年都比较低调“

去年9月,日本政府将钓鱼岛“收归国有”触发中国各地一百多个城市的民众,持续大规模反日游行。在此期间,驻沈阳的日领馆遭到示威者袭击,窗户玻璃等被投掷的石块打破。各地的日资企业及餐厅也受到波及。

在天津的保钓人士张立昆对此感叹道:“现在都忘得差不多了,比日本人忘得还快,很可笑,包括我,很可笑,这就是一些大陆的中国人(警方)成功之作,把这些爱国的、反日的、要求再现抗日历史真实的人,都摁下去,他们不是成功了嘛“。

记者:都压制住了?
回答:对。什么九一八,我估计他们(警方)都在喝庆功酒,快农历八月十五了,都在送礼,收礼等等。中国大陆还可能遭受九一八那样的收拾,那可能就不像三一年(1931年)了。

据历史记载,1931年9月18日傍晚,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中国东北军北大营。19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占领长春、吉林等地。九一八事变是日本侵华的开端。

另据日本NHK电视台星期三报道,与往常的9月18日一样,中国人民的反日情绪总会变得异常高涨。“九一八事件”的发生地——沈阳市的日本领事馆发出呼吁称,在华日本公民需注意安全,提高警惕。

当天上午香港也举行纪念活动,多个团体游行到日本驻港总领事馆,要求日本就侵华历史道歉赔偿。其中,保钓行动委员会联同教协二十多人,先为当年死难者及月初逝世的慰安妇万爱花默哀,之后又焚烧日本国旗及军旗。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