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独家:《炎黄春秋》向广电总局提行政复议


2014.12.04 11:35 ET
yanhuangchunqiu.jpg 图片:有网友在网上贴出习近平父亲习仲勋当年为《炎黄春秋》的题词。(新浪微博@韩青子)

中国以敢言著称的政论杂志《炎黄春秋》月刊因被变更主管主办单位,已经委托北京著名律师莫少平代表该杂志社,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出行政复议的要求。莫少平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证实,行政复议是要求上级部门提供法律依据,六十天内必须作出回复。另外,该杂志社前总编辑吴思证实,他已正式辞职,相关手续还未完成。

在中国高层主管意识形态部门的压力下,北京政论月刊《炎黄春秋》被要求变更主管主办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今年9月15日通知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限令《炎黄春秋》在2个月内,即11月30日前,完成将主管部门改属文化部属下中国艺术研究院。目前事件又出现新情况。

据本台获悉,《炎黄春秋》不久前委托北京著名律师莫少平,要求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供变更主管单位的法律依据。

莫少平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证实此事。他说,已经接受代理该杂志社行政复议案。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了一个文,要求变更炎黄春秋杂志的主办主管单位,这是一个具体的行政行为。现在我们受炎黄春秋的委托,提起行政复议。我们觉得你强行变更炎黄春秋的主管主办单位,没有充分的法律依据,而且也不合理。现在是向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新闻广电总局,提起行政复议。”

根据相关法规解释,行政复议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服行政主体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认为行政主体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了其合法权益,依法向法定的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对该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适当性审查,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行政行为。

莫少平律师说,十天前已经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按照中国行政复议法规定,对于部委一级的第一次提出行政复议的机构,就是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机构,如果他不服,第二步才可以或者向国务院,要求他进行行政裁决,或者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我们现在是第一步,先向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起行政复议。”

记者:现在他受理了吗?

莫少平:他必须受理,已经给他了。他可以裁决维持,那我们就想法院提起诉讼或向国务院提起行政裁决的申诉。现在还没有回复。

本台上个月曾报道,该社法人代表兼总编辑吴思口头提出辞职,由杨继绳代理总编辑。

据称,这次辞职风波是因为年轻员工与老一辈就杂志社如何摆脱当前的困境有不同意见,但双方希望继续办好杂志的目标是一致的。这次炎黄提出行政复议时,法人代表仍尚未完成变更手续。

吴思周四接受本台查询时称:“我已经离开杂志社了,您打电话问别人吧,我现在不好替杂志社说话。”

记者:但是您现在还是法人代表。

吴思:我已经辞职了,只是名义上还挂着那个名,还没有办理手续。我已经有一个月没有去杂志社了。

记者:当时是不是您以法人代表的身份提出的?

吴思:行政复议,是。

记者:胡德平与陆德有没有来接社长?

吴思:这个事情别问我,这是杂志社自己的事。

据记者获悉,《炎黄春秋》被强行变更主管主办单位已经完成,但该杂志社之前邀请的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接掌社长,国务院前副总理陆定一的儿子陆德任常务副社长及法人代表,希望该杂志保持原有的风格,但两人至今没有到任。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