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被警方“自愿接受调查”电话嘱咐妻子保重


2016.02.03 11:25 ET
m0118-ql1p1.jpg 南都网前编辑李新。(李妻提供/记者乔龙)

上个月在泰国边境离奇失踪的南都网前编辑李新,终于在中国境内现身。2月3日,李新家乡河南新乡市公安通知李新的妻子何方先到当地派出所与李新通电话。何方先告诉本台,李新说他自己自愿回国接受调查,很快就会有结果,但没有透露他现在何处接受调查。

1月11日,南都网前编辑李新在泰国北部边境失踪,引起国际社会关注,要求中方提供李新的下落。事发近一个月,李新的妻子何方先网名“十三妹”终于得知丈夫已被带到国内,由警方控制。2月2日下午,十三妹致电李新家乡派出所一名警察的电话,她说:“我今天打电话给公安,我说今天第三天了,怎么还没有消息?她说要汇报一下,我说还汇报啊,早就说要汇报一下,她说向上级汇报了,我要问一下领导。几个国保打电话来,我说李新有消息吗,他说有点眉目了,我们需要面谈”。

2月3日 上午,当地派出所致电十三妹,要求她到派出所接李新的电话。其后十三妹告诉记者,李新在电话中告诉她,正被警方控制“接受调查”:“李新跟我通话时,不告 诉我人在哪里,不让我知道,就说已经在国内接受调查。叫我好好的过日子,过一个年。我问他什么时候有结果,他说叫我安安静静的,他说这对他,对我都有利,争取很快就会有结果”。

被问及李新被警方控制的原因,十三妹说:“什么原因没有说,他只说我之前做的那些事,你也知道的,所以我愿意接受调查。但是李新说,叫我不要跟外界联系,叫我好好过日子。他说要不然对我,对他更加不利。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

曾自曝不甘给中国河南国安充当线人的南都网编辑李新,去年10月3日经香港抵达印度新德里后,曾对外披露中国当局设置网络黑名单,搜集广东南方都市报记者的个人资料,干扰新闻自由及搜集香港及河南新乡NGO组织的情况。他当时称,他不堪长期过着人格分裂的生活,最后逃离大陆。

今年1月1日,李新辗转到泰国,10日晚登上由曼谷前往边境廊开的列车,但于11日早上突然与“十三妹”失去联系。其后,“十三妹”向联合国及国际人权机构发出求助,希望协助寻找李新的下落。

本台记者3号致电李新家乡的派出所一位女警官,查询李新的下落。对方表示,只负责安排李新与妻 子通话,案件由多个部门负责,与派出所无关。该警察说:“他的事我们不知道,我们只是向上级反映人家传过来的话,他在哪里,我们不知道。是他的老婆要求安 排这件事(查询),我们向有关部门查询,人家反馈过来的信息”。

记者:是从哪里反馈过来的信息?

公安:是上面,好几个部门,具体是哪里,我也弄不清楚。不是辉县(现升格为市)的,辉县公安局不管这事。她(十三妹)不是报案说李新失踪了,我们帮她了解。我们这里不办这个案子。

记者:今天李新和他的妻子通话的时候,李新在哪里?

公安:我们没有和李新通电话,是他的老婆和李新通电话。

目前怀有身孕,并带着一位两岁孩子的十三妹说,她的丈夫应该就在新乡市:“我估计在新乡,因为那两个国安(国保)是新乡的。他们也说我们是派出所,是上级在处理这件事,说这件事也不小,要接受调查。我律师都找好了,还在商量中,关键是他们不告诉我人在哪里”。

1月28日,“国际特赦”组织就李新在泰国失踪事件发出紧急呼吁书。呼吁各界致信中、泰外交部和中国驻泰使馆,敦促两国政府尽快查明李新的下落并予以公开。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