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打击疫情假信息 聘华裔AI专家李飞飞任独董


2020.05.12 16:35 ET
20512rc.jpg 推特打击疫情假信息 聘华裔AI专家李飞飞任独董(图片素材来自美联社)

社交媒体平台推特5月11日公布打击疫情假信息的作法,对具“误导与争议”的疫情推文将加注警语、严重的甚至直接移除。同一天,推特还宣布聘请人工智能领域著名的华裔学者李飞飞担任独立董事。因为李飞飞曾经颇具争议,她能否能够协助推特打击假信息、维持独立董事的独立性,引发外界关注。

“AI会改变世界,但谁来改变AI?”这是李飞飞3年前还担任搜寻引擎龙头谷歌(Google)公司云端智能(AI)事务副总裁时接受中国节目主持人杨澜采访的谈话。这位因“教会机器看懂图片与看图说话”的华裔专家在人工智能领域享有盛名,离开谷歌沉寂一段时间后,因为加盟推特,再次受到瞩目。

推特11日发布新闻稿,宣布李飞飞担任独立董事,将借重她在AI领域的专长,为推特的多元性带来积极正面的改变。就在同一天,推特也宣布打击造成误导的信息的新措施,将对含有未经核实、有争议及误导资讯的推文加注警语,对于可能造成严重危害的误导信息,甚至将直接删除。推特首先会从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推文开始打击假信息。

李飞飞担任独立董事和推特打击不实资讯有什么关联,目前外界还无从得知。不过这引发外界检视她过去在谷歌扮演的角色。

她2017年加入谷歌,创立谷歌AI中国中心,让谷歌与中国在云端人工智能上的合作更深化;同年六月,北京清华大学接受中共中央军委科技委委托,成立“军民融合国防尖端技术实验室”,李飞飞后来也参与清大与谷歌合办的AI研讨会。她2018年在谷歌与美国国防部合作、研究AI技术应用于武器上的争议声中离任。

《纽约时报》当时报导,谷歌曾与美国国防部达成协议,研究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增进无人机的精准打击能力。这在谷歌内部引发纷争,当时有超过四千名谷歌员工联署反对“AI武器化”,而李飞飞就是谷歌与五角大楼这个合作项目的主要负责人。

2018年9月,李飞飞离开谷歌,媒体当时报道,她的离开和谷歌内部AI应用道德问题的纷争有关,但她曾公开指出,报道不实。

 


李飞飞AI专长有助打击假信息?推特有望进军中国?

推特在这个时间点,宣布李飞飞担任第十一位独立董事,是要借重她的AI专业?还是推特有意进军中国市场的起步?截至发稿,李飞飞和推特公司都没有回复自由亚洲电台的查询。

专门研究人工智能道德问题的专家、联合国科技顾问盖尔(Danit Gal)日前在美国独立智库保尔森基金会主办的一场视讯论坛上,则提到美国人工智能业者在放眼中国市场上的前仆后继,却仍跌跌撞撞。

“如果一家AI公司来问我,是不是该到中国建立实验室?我会说,去,但同时,我也会告诉他,你要知道到中国发展可能面临声誉上的风险;另一方面,AI技术就算你不转移给中国,技术还是在,他们自己会找到发展模式。当然,我们看到包括谷歌、脸书,在摸索进入中国的方向,仍面临很多困难,即便他们在当地雇用了令人印象惊艳的中国人才。”

李飞飞是斯坦福AI实验室和视觉实验室主任,因为创办全球最大的图像识别数据库ImageNet而闻名。这位华裔女学霸,让大型机器如同有了眼睛与大脑,这对脸部识别的技术有很大贡献。

但脸部识别技术到了中国共产党统治下的中国,却成为监控人民的工具。

李飞飞的专长,会对推特创造更多元开放的交流空间有什么贡献?在美国的维权网站维权网国际部负责人夏任磊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期盼推特捍卫言论自由,不能是两套标准,更不能是给中国共产党的虚假宣传开方便之门。

“推特愿意在这方面做一些努力,当然值得鼓励,但是一些明知是中国官方身份的账号,例如中国外交部,甚至是官方的新华社、人民日报,他们还得到推特(蓝勾勾)认证,而推特的认证的一个标准是'有助于公共利益',你怎么能认证一个对人民进行网络监控、打压言论自由的政府机构?推特还需要做更多。”

夏任磊特别提到前中国媒体人张贾龙的例子,他涉及所谓的“寻衅滋事”案13日将于贵阳法院开庭。她说,中国绝大多数民众不能自由合法使用推特,中国官方却可以非法地取得张贾龙在推特上的发言,罗织他入罪,这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建构更健康多元的信息生态体系,AI可以扮演什么角色?李飞飞曾说:“人工智能涉及的伦理问题已经来了”。接下来的推特如何发展,她会是观察标。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