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署名文章重申党管媒体“原则”


2016.03.21 14:15 ET
M0226TEA.jpg 习近平访问三大媒体第二天,深圳版《南都》头条标题下,出现「媒体姓党魂归大海」字样 (网页照)

《人民日报》“理论版”21号发表署名文章,重申党管媒体、管舆论导向“原则”。文章要求“坚持政治家办报”,并再次提出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

人们往往抱怨中国一些法律条文界定不够明晰,随意性太大,但是中共领袖和中国媒体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一点上,从来没有模棱两可过。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从不掩饰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毛泽东说:“骂我们是秦始皇,是独裁者,我们一概承认。”习近平的话也很鲜明:“党媒姓党”。

中国事务评论家刘念春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党媒姓党”不是新思想,却是新语汇:

“政府办报,共产党办报—这实际上(中共)从来没有放松过,只是没有说出来。像习近平在公开场合说的‘党媒姓党’--  毛泽东都没有说过。”

这位评论家说,所谓“政治家办报”的提法,和坚持党的领导是一个意思:

“它说的政治家不就是共产党的政治家吗?”

纽约城市大学杰出教授 (Distinguished Professor) 邝治中说,中国执政党坚持把媒体抓在手上体现了两点:霸权以及中国在崛起的同时所潜伏的危机:

“霸权: 做什么事情自己解释,不让别人解释……. 如果国家比较稳,经济情况比较好,老百姓比较开心的话,控制言论这个事就不那么重要了!”

在被问到何以几乎所有媒体都强调客观,而唯独《人民日报》提出“以正面报道为主”的时候,刘念春说,中国执政党不喜欢太多声音:

“它(《人民日报》)强调一种声音,不许其它声音出现。只有这样,才能使政权巩固。”

邝治中做了类似的解释:

“(之所以要以正面报道为主,就是)要稳定经济、稳定政治。”

针对《人民日报》要求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邝教授说,中国过去在国际上确实没有多少话语权—现在的话语权已经相当可以了,要进一步提升话语权,把自己国家的事情办好就行了:

“一个国家强了、富了,你(即使)不发言,人家也慢慢会听你的话。”

(记者: 杨家岱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