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网站被骇吁重返天安门 大“V” 账号受严控


2014.05.16 12:55 ET
M0516sy1p2.jpg 图片:反共黑客组织攻击北京理工大学网站,悬挂“六四,重返天安门”的标语。 (截图)

周四晚上,海外黑客攻击北京理工大学网站,悬挂“六四,重返天安门”的标语,目前网站已无法浏览。另外,有网络大“V”微博透露网管部门对知名网络活跃人士采取限制发言的措施。

因处于“六四”敏感期,中国网络也空前受到打压,网民的账号和贴文肆意的被删除,引发不满。此举触发更多人在网络中提及“六四”,海外黑客组织“反共黑客”也发起攻击行动,呼吁“六四”重返天安门。

曾登上“网络安全威胁周报”的海外黑客组织“反共黑客”周四晚间,攻击了北京理工大学团委网站,网站右上角写着“6月4日,重返天安门”。相关页面存在了一个多小时后无法查看,周五记者再次浏览该网站,发现页面无法显示。

对此,网络工程师末笔周五向本台表示:其实他们肯定也是想在大学生之间唤醒对“六四”的记忆,提出“六四”重回天安门的一种诉求。如果是更有针对性的网络平台我觉得会更好。正义的层面来说,这个诉求也是正义的,也是我们所支持的。但是我觉得他们的行为可以再修正。

末笔认为,攻击学校网站的行为并不可取,因为会阻碍学生查阅资料。末笔进一步表示自己有维护学校网站,遇到攻击会影响到学生。他呼吁应该向更高级别的社会网站,那样既达到目的,也可以大大降低社会成本。

许多知晓“六四”事件的中国网民,以前也都选择在网络中发文悼念,但都频频遭到删帖封号。而最近社交媒体网站对有影响力的账号加强监控。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315系统建设工程项目办公室主任张洪峰周五在微博表示自己遭到“新浪小秘书”(网管账号)采取电话通知,私信告知等方式,删除乃至加密一些微博。他表示自己特殊时期会受到7到15天的禁言。

此外网络知名维权人士屠夫周四深夜也在微信群组中告知网民,他的微信订阅号被封号,也疑似因敏感日的到来,他目前使用备用号与网民交流。

江西网民黄宾向本台表示:新浪会把蜡烛(象征哀悼)的表情在六四前取消掉。我最近也因为发表六四观点,而把我账号封掉。传统媒体根本就不会提。新媒体起码能提一点,虽然打擦边球,用隐晦的说法。我觉得对于网络的纪念活动,更大的风险是线下拘捕,这比网上删账号风险大多了。

(特约记者:心语  责编:林迪/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