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吹捧周小平 被指当局在打造 “吹鼓手”


2014.10.28 14:55 ET
zhouxiaoping.jpg 图片:中国网络写手周小平。(微博图片)

中国网络写手周小平近日因在北京文艺座谈会上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一举成名,成为官方媒体追捧的弘扬主旋律的代表。但有评论认为,中国官媒是想把周小平打造成当局草根的 “吹鼓手”,但根据历史经验,作中共“吹鼓手”的人,往往下场很悲惨。

美联社10月27号发自北京地报道说,“亲爱的读者,你们还觉得美国梦让中国梦失色吗?来看看周小平的文章。”周小平在其《梦碎美利坚》一文中写道,美国人每年要花3,500美元买汽车强制保险,3万美元才能买一辆低端的国产车等等。

周小平的文章受到很多网民的质疑,包括以打假著称的中国科普作家方舟子。方舟子10月21号在百度百家上发表题为《周小平梦游美利坚》的文章,说周小平只是在梦里游了趟美国,然后就开始信口开河控诉起美国的罪恶。

在杭州的网络作家昝爱宗周二晚间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方舟子原本在“打假”的同时,也会适时地赞美中国政府。这次连方舟子都看不下去了,可见周小平的文章多么滑稽可笑。

“方舟子是中国科技大学毕业的,又在美留学多年,周小平肯定不是他的对手。如果周小平想要拍当局马屁也行,你可不可以写得好一点,不让方舟子这样的人抓住把柄?方舟子抓住你的把柄就认为你周小平的水平太差了,这样人会被上面看上,证明上面的人水平也很差。”

在指责周小平“梦游美利坚”后,方舟子的文章和言论在中国大陆被全面封杀。

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央文明网还发表题为《周小平的标本价值是言论自由》的文章,称“网络上,对于周小平的观念持否定态度的人很多,但是你可以不同意周小平的观点,不能不让周小平说话。如果超越言论自由限制人家说话的权利,那就是一种强权和暴力了。”

昝爱宗表示,“中央文明网”的这篇文章满口胡言,中共当局是想把周小平打造成当局民间草根 的“吹鼓手”,但是为中共做“吹鼓手” 的人,下场往往很惨。

他说:“‘四人帮’里不就有很多象姚文元这样的吹鼓手吗?最后都没有好下场。如果周小平愿意当吹鼓手,我认为他更没有价值了;如果他只是民间人士,认为共产党做得好的可以真诚地说好,共产党做得不好,他也应该指出。如果他只是一味地说共产党好,我认为这个人肯定是被御用的,没有什么价值。”

美联社的报道说,中国一向以严格的审查制度删除网上批评中国政府的言论、封杀异见者的声音。去年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还推出了“不诚实的美国人”系列,其中包括纽约市锁匠换两个锁要价800美元的故事。但是很多读者认为,这个系列报道不公平,并带有歧视性。

不过,以写反美文章出名的周小平,在中国大陆也有不少粉丝,新浪名为“周小平同志”的微博有超过52万名粉丝。

原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美国加图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夏业良对此表示,周小平的粉丝除了有网络水军的成分,还有很多应该是中共60多年来洗脑教育下的产物。

夏业良说:“60多年的洗脑教育,尤其是最近这几年,中共强化了不同意识形态的控制,把不同的声音打压下去,有的坐牢有的被封网,象我在中国就不能开微博。我觉得这些大都是表现粉丝。大部分是水军,还有官方造舆论来支持,周小平的文章居然能在‘参考消息’上占差不多一个整版。”

夏业良表示,周小平出名后,有网民挖出其底细发现,周小平不但很多文章满口谎言,还办过黄色网站等。大众舆论在抨击周小平的同时,其实也流露出对习近平领导才能的失望,尤其是习近平这次主持的北京文艺座谈会,类似于模仿毛泽东在1942年召开的延安文艺座谈会。

夏业良说:“大家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习近平想模仿毛泽东走文革之路,虽然不能和当年完全一样,但从形式到手段都有类似之处。比如让发现一些其他问题的网络大V或批评党或政府的人士,在中央电视台上当众认错,这就类似文革的当众丢丑、游街示众,包括自己认罪、罪该万死等等,都是文革的做法。过去大家都说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是开明的领导人,但是他的精神教父其实是毛泽东,而不是他自己的父亲。”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大陆官方媒体力挺周小平,但在中国新浪网站,除了名为“周小平同志”的微博没有被屏蔽外,“周小平”三个字已经成了无法搜索的敏感词。

有网民在海外中文网站对此发表评论说:“周小平的文章千疮百孔、惨不忍睹,既然方舟子开了这个头,难保其他人不会接着把剩下的也拿到阳光下晒着,所以干脆封杀起来避避风头”。

(记者:唐琪薇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