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记者:今年全球110记者遇难 中国囚23人


2015.12.30 10:45 ET
m1230-xl1.jpg 无国界记者组织日前发布年度报告称,2015年全球共有110名记者遇害。此外,全球有153名记者身陷囹圄,其中中国囚23人。(无国界记者)

 

无国界记者组织日前发布年度报告称,2015年全球共有110名记者遇害,一些武装圣战团体是记者的最大“杀手”,有更多记者在和平的国家丧命。报告说,全球有153名记者身陷囹圄,其中有23人在中国监狱。该组织呼吁联合国尽速采取行动,保护记者安全。

总部位于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12月29日发布报告表示,2015年全球共有110名记者遇害,67名记者因公殉职,另有43名记者死亡原因未明。此外,还有27名非专业的平民记者及另外7名其他媒体从业人员被杀。

报告说,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向记者施加暴行的事件增多。2014年有三分之二的记者是在战区被杀的,但在今年却有三分之二新闻工作者在看似和平的国家遭蓄意杀害,希望联合国能够尽快行动,解决问题。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胡星斗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全球新闻工作环境越来越危险:

目前整个世界从表面上看是和平和发展是主题,但是在局部而且是在关键的局部,还在发生战争,就是很不稳定。所以未来记者的处境可能会更难。在这些战乱的国家,在这些不稳定的国家,记者的生命安全、报道的权利都会受到损害和限制。中东、北非、东亚某些地区和国家都存在着记者生命安全和报道权利受到损害的问题。这个世界的安全和自由仍然受到巨大威胁。

另外,记者无国界组织还指出,全球有153名记者身陷囹圄,当中23人在中国。无国界记者曾在上月再次呼吁中国当局应该立即释放记者高瑜,这位71岁的资深记者去年4月底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捕,一审判决有期徒刑七年,二审改判为有期徒刑五年,因她在监狱中健康不断恶化,外界在她被捕后不断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她。

中国官方不仅囚禁记者,还加紧限制外国记者。据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写道,中国还通过恫吓记者及采访对象、禁止记者前往中国的很多地区、不予发放签证、屏蔽海外媒体网站等手段限制外国驻华记者的工作。

对此,独立媒体人黄金秋告诉本台,无论是对中国记者还是外国驻华记者,中国都试图变本加厉地对他们的新闻报道施加影响。

黄金秋:中国国内的记者的活法就是多做一些正面报道,那你就可以活得比较滋润;如果你替老百姓说话,作维权报导,做揭露黑幕的报导,那就可能会遭到包括生命在内的威胁,甚至付出代价。我们知道有一个揭露地沟油的记者,后来被捅了很多刀被杀死了。这些是因为得罪了一些利益部门,对维权的记者进行打击报复,甚至抓捕,是比较多的现象。当然还有记者可能是他的文章或者言论会侵害到政府的利益,可能也会遭到抓捕或者是驱逐。像高瑜的情况,她经历了几次坐牢,我想肯定有一部份原因是出于意识形态的问题。而法国的记者在中国被驱逐,没有得到签证,想行使言论自由这是公认的法则。但是另一方面对中国的环境来讲,作为外媒记者打擦边球可能政府还有一定程度的容忍,但如果提到政府对新疆的处理,可能政府会对这些言论自由进行打压。但另一方面,若媒体作为偏袒报道的工具也不太适合。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