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锣湾书店事件疑虑未消 广电总局宣布扶植千家实体书店


2016.01.19 14:44 ET
1.jpg 铜锣湾书店。(忻霖摄影)

中国广电总局近日宣布将要大力扶植实体书店。有评论认为,扶持书店是当局控制言论的手段,但其实官方的实体书店新华书店早已衰落,人们从其它渠道特别是网络书店获得了很多自己想读的书。

北京近日召开2016中国千家实体书店发展大会,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表示,今年将出台相关实体书店扶植政策。官方媒体报道指,一度被电商售书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实体书店终于有了复苏迹象。报道还问道:“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一大批书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您会喜欢什么样的书店?”

对此,不少大陆网民纷纷留言表达意见,有网民认为当局做法落后于时代,称“你们广电总局公然扶持旧事物的,抵制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电灯取代煤油灯,为什么不扶持煤油灯?”、“政府为何总爱逆天行道,总怕自己手里权力跑了。”

网民“月华流照君13”说:应该从根本上找原因!实体书店图书质量低,图书太贵,而且较多的都是教辅书,内容空虚浮夸的现代小说,这些问题解决了再说扶持问题。

网民“评论大湿”说:如果书店自身没有吸引力,再好的政策也只能是阿斗。

读者徐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表示,扶持书店是当局控制言论的手段,但是目前人们越来越能从各种不同的渠道获取信息,当局这样做的意义不大:“凡是对他不利就要被打压,谁对他有利谁听他的话按他的意思办,他就扶持。网上书店不太好控制,一下子就传播出去了,打压是没有道理的,读者有好奇心,有些书香港有得买,它能了解一些别人所不知道的东西,有些人就是为了了解真相。”

也有舆论表示,喜欢的书大陆无法出版,在严格的出版审查高压之下,实体书店和网上书店没有区别;不论大陆出版使用什么形式的宣传,都不会选择被审查绑架的读物。

对此,河北媒体人朱欣欣接受本台采访时对当局绑架包括香港在内的整个出版行业表示不满:“当局考虑的第一条就是如何维护他的专制统治,要扶持官方所能控制的书店,要挤压民间宣传品的生存空间。实际上,现在可以看到,不光是网络在销售方面有竞争,新华书店早就衰退了,最关键的是人们从新华书店之外的渠道获得了很多自己所希望的读到的书,无论是网路书店还是实体书店。总而言之,中共的新华书店早已衰退。我所接触到的朋友都认为,李波事件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等于说给这个书店制造了更大的宣传的机会,侵害了书店的合法权益,同时他自己也并未捞到什么好处,反而把这个丑闻扩大了。

中国广电总局不仅着力控制实体书店,该局本月8日曾发文,要求网络文学作者必须实名注册,还要求针对网络文学建立健全责任编辑和出版单位署名等管理制度,被指妨碍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对意识形态的控制。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