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国”再遭整肃 编辑卖“禁书”被判5年


2017.02.12 11:00 ET
bkncn-20170211183623711-0211_05011_001_01p.jpg 戴学林曾在内地出售《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等禁书。(网上资料图片)

因出版禁书而多次遭到整肃的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日前再次卷入舆论漩涡,其旗下品牌理想国戴学林的上司何林夏也怀疑因出版敏感书籍而被以受贿罪逮捕。而在去年5月,戴学林的上司何林夏也怀疑因出版敏感书籍而被以受贿罪逮捕。

据了解,戴学林所贩卖的非法出版物是来自海外出版的所谓禁书,还包括去年掀起轩然大波的铜锣湾书店出版的书籍,以及在学术界享有巨大声誉的《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

南京自由作家江淳告诉本台,广西师大出版社多年以来以出版禁书而闻名,但戴学林并不是出版社的高层,他此次被重判让人感到诧异,这将成为近年中国大陆收紧言论和出版自由的标志事件:

早就知道有这么个事,去年这个出版社就被整顿了。这个当局做得过分了,这个人他卖的铜锣湾书店所谓的禁书,最多警告一下子,判五年也太重了,这个《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是我们南京的大学教授高华写的,这本书受到非常高的评价在国内知识界,主要是让你唱赞歌,记录历史真相和现实的就属于犯罪,在政治领域和经济领域和司法领域你这样揭露他还了得,你扒掉了他的底裤他,肯定要找你麻烦的。

据香港《明报》报道,公安去年7月在戴学林同伙位于南京的住所中,搜获接近300本书籍,当中288本被鉴定为非法出版物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告诉本台,非法经营罪近年来多次出现在当局对贩卖政治禁书相关人士的起诉书中:

中国大陆没有出版自由,所以有些作家写好了书以后送到香港出版,中共当局为了杜绝这方面的书籍流入读者手中,用非法经营罪来打击这些作家,这种现象很多,包括从香港从台湾出版的书到大陆来转手,都算是非法经营,我有一个朋友,写了文化大革命的过程,在大陆找人出版印刷,还不是公开出版,结果在卖的时候,被当作非法经营,进行严惩,这种现象很多。

这已经不是广西师大出版社第一次因禁书遭到整肃。在前年11月下旬,著名作家高华病逝四周年前夕,该出版社推出高华的文集《历史学的境界》,向作者致敬。不料,这却给出版社带来不小的麻烦。去年初遭到中宣部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处分,主导出版高华的遗作结集的出版社总编刘瑞琳直接被撤职。不料,去年5月,该出版社集团前董事长何林夏疑因出版敏感书籍被以受贿罪逮捕,引发学术界震动。同时,何林夏正是戴学林所在的理想国的创办者。

深圳知名网络作家天佑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广西师大出版社遭整肃反应了中国已全面进入亚文革状态,去年他因讽刺中国当局清查所有铜锣湾书店的禁书而被拘留5天:

这个国家完了,不会再有任何希望,这么闹下去是基本就是亚文革状态。去年我因为这个是让别人关了五天,我说了什么,我就评论说他们愚蠢,书放在那边卖没有人拿它当回事,你去意抓人,这个事情不就做实了吗?然后就关了我,说我侮辱。如果继续这么搞下去,这么严控下去,会出大事。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