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申请禁制令 新华社批美国“海盗逻辑”


2020.09.24 16:15 ET
2020-08-01T024608Z_1748283933_RC2Q4I9ZSJ0C_RTRMADP_3_USA-TIKTOK-BAN.jpg 中国短视频平台抖音的海外版TikTok(路透社图片)

美国商务部对抖音海外版TikTok的禁令将在本周末27日开始实施。TikTok已经向美国法院申请禁制令。美中两国政府都在审查这一引起极大关注的交易案。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很可能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阻止TikTok交易。

字节跳动9月23日发布消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和《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规定,字节跳动已向北京市商务局提交了许可申请,正在等待受理决定。该计划涉及与美国甲骨文公司(Oracle Co., ORCL)和沃尔玛(WalMart Inc., WMT)的合作。

中国商务部24日表示已经收到申请,后续将依法依规处理。

八月以来,上线三年风靡全美、斩获一亿用户的TikTok努力寻求与美国公司达成协议,从而摆脱特朗普政府的“封杀令”,但是现在仍需获得中国政府的点头。

根据路透社最新消息, 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美国政府也在深度审查该交易,他们尚不清楚中国当局会如何插手。

新华社批美国是海盗逻辑、单边霸凌

中国官方迄今并未对TikTok的交易作出正式声明,但官媒连接发声,挞伐美国对中企“巧取豪夺”、“经济霸凌”。

新华社23日发布评论称,美方“现代海盗”逻辑的本质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 “在业内取得领先优势的非美企业,必须被美方掌控在手中。”

旅美财经观察人士秦鹏对本台表示,中国官媒试图把这项交易渲染成丧权辱国,商务部很可能会横加阻拦:

“这种社论相当于把交易事件变成是霸权逻辑和强权政治,把交易上升到中共的面子问题。美国政府批准的可能性很大。中国政府现在不仅仅是商务部的问题,还得让外事小组、习近平点头。”

从招商引资、国际环境和相关产业链的角度来看,秦鹏指出, 这项交易给TikTok带来的优惠超出预期。“甲骨文和沃尔玛进来之后,TikTok的估值达到625亿美元,并且没有美国商务部的交易费。除了很高的作价,还相当于是通过美国政府的谈判获得后期发展上市的默许,未来可以以天价上市,而且避免两国矛盾升级。”

美中数据托管难对等


2018年12月14日,一名巴黎男子在手机上用中国应用程序抖音(TikTok)短视频国际版拍照。(AFP)
2018年12月14日,一名巴黎男子在手机上用中国应用程序抖音(TikTok)短视频国际版拍照。(AFP)

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在8月28日发布的《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调整版本中新增了“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这使得字节跳动如果绕开中国政府审批进行私下交易会面临巨额罚款。

字节跳动本周一宣布,现有方案并不要求他们转移任何算法或技术,甲骨文只能审查抖音美国业务的源代码。特朗普也对福克斯新闻强调,他不会批准字节跳动拥有控制权的交易提案。

自媒体节目主持人财经冷眼告诉本台,美国已经适当妥协、借坡下驴,尽管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可能希望推动资产海外化,但是中国当局宁可舍弃美国业务,也不愿转让核心算法:

“字节跳动发布的声明里不涉及顶层技术转让,不涉及算法和代码。目前‘云上加州’的计划只是审查用户的资料信息是否被侵犯,抖音的核心技术是没有转让的。”

由于TikTok的美国业务在加州洛杉矶设有办公室,此次交易也被称为“云上加州”,应和了苹果公司把服务器建在云南贵州的“云上贵州”模式。

这是否意味着双方达成数据托管上的对等模式?财经冷眼认为,从数据透明度和可获得性来看,加州和贵州不可并论:

“谷歌当初退出中国,就是因为拒绝交出数据。苹果能在中国生存这么多年,数据不可能对中国政府全部保密,应该是全部上缴了。就算设立了云上加州,美国政府实际还是拿不到数据。另外,甲骨文和中国的利益纠葛很深,在中国的业务都做得风生水起,会不会给TikTok放水?不好说。中共的渗透能力太强。”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也于上周日公开表示,只要中共仍然控制代码,数据存储地点并不重要。无论数据存放在哪里,代码中都可能有某种东西将数据以另一种方式发送出去。

随着周日的禁令降至, TikTok 已向美国法院申请初步禁制令,要求在最后期限前举行紧急听证会。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薛小山华盛顿报道。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