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博客总监发图讽毛为邪教而被捕 官媒称民运人士与邪教勾结被指造假


2014.06.06 11:15 ET
m0606-yfp.jpg 大陆搜狐网站博客总监赵牧在六四凌晨被北京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名刑事拘留。近日赵牧曾在微博转发一张合成图片,将毛泽东隐喻为邪教教主。(网络图片)

中国门户网站搜狐的博客总监赵牧因在其微博上发布一张将毛泽东指为邪教“全能神”的照片,六四凌晨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为名刑拘,羁押在北京第一看守所内。有评论认为,官方此举说明中共仍背负着沉重的毛泽东身上的负资产,也是进一步打压网络言论空间。此外,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周五报道民运人士王有才公开信指王丹欲与“全能神”勾结,被指造假。

搜狐网博客总监赵牧64日本周三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拘捕。根据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在推特上引述赵牧家人指,当天凌晨四时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作出刑拘决定,早上六时从家中把赵牧带走,送至北京市第一看守所羁押。家人讲,是因为他前两天在网上转发被人PS即修改过的文革“全能神”照片。

这张将赵牧送入牢狱的照片上写着“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全能神”,而原本照片上的文字则是“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

周四,刘晓原再在推特上透露,律师已于当天下午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会见了赵牧。

本台记者周五致电刘晓原,他表示赵牧家人已聘请新律师,又指对方希望低调,因此不便多说。

今年57岁的赵牧原名张抒,198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曾因参与八九六四民运而被收容审查一年。释放后进入《南方周末》工作,于1996年辞职,后加入搜狐。

528日,山东招远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6名犯罪嫌疑人将1名女子活活打死。官方随后宣布杀人者系邪教“全能神”的信徒。而赵牧转发的照片,将毛泽东喻为“全能神”,被指暗讽毛是邪教。

关注事件的原河北电台编辑朱欣欣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说明中共依然把毛泽东奉为他们这个组织的意识形态的领袖地位。不想抛弃毛泽东的政治遗产。这样实际上中共背负着很沉重的毛泽东身上的负资产,毛泽东的很多罪恶和中共无法切割。不能面对历史的真相,也不能面对未来的趋势。”

近期,不少异议人士或是发表一些令当局不喜言论的公民都被以“寻衅滋事罪”拘捕。同样关注事件的北京律师李方平认为,这是当局在进一步压缩言论空间,他又强调,赵牧的行为完全不构成犯罪。

“我觉得还是网络言论的管控,以前是(找当事人)谈话,或者把你的博客隐匿掉,现在的话,越来越多以寻衅滋事为名,去进行刑事打压。使大家对网络的声音作强烈的自我审查。不管是不是他PS的,如果不是他本人PS的话更不用说,是他PS的也构不成犯罪。画漫画或者以各种方式去讽刺这些所谓的领袖,还有执政党,这都构不成犯罪的,这是应该鼓励的行为。这都是公民言论自由的一部分。”

而对于被当局认为是邪教并全面清理的“全能神”,网民“李云龙CCPS”在微博上写道:如何有效应对“邪教”?西方国家,各种宗教异端历来繁多,自实行宗教自由以来政府均不直接介入,仅纳入法律管理,其行为违法,即惩治之。若无违法行为,则听其自便。值得国人重视的是,中国“邪教”,到了外国,在可以自由活动的情况下,竟没有发生多少违法行为。是“邪教”变了,还是国外环境,使他们不敢违法?

此外,官方《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周五刊登了一篇题为《海外媒体披露“民运分子”欲与“全能神”勾结》的报道,指根据多维新闻网和环球焦点中文网等多家海外媒体报道,一封署名“王有才”的公开信披露“民运分子”王丹指令其“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尽快与逃亡美国的“全能神”邪教创始人赵维山联系,在中国境内展开暴力抗议活动。又指“民运分子”从过去所谓走“精英”、上层社会,到现在准备走“草根”社会并与邪教结合,肯定将对社会造成极大危害。值得警惕的是,这些“民运分子”背后还与西方有着十分密切的勾连。

不过,记者周五在多维新闻网上看到,只有博客中有人转载了这封来自“环中网”的公开信,而据称是“王有才”的脸书帐户于41日注册,此前并无发布过任何内容,只有62日发布上述公开信。

笔名秦邦的时政评论人秦伟平周五在其推特上质疑道:刚刚居然看到环球时报说,王丹与王有才联系,要求与全能神合作对抗中共,就秦邦对王丹和王有才的观察与了解,此事绝对是环球时报造谣。海内外民运人士致力于推动中国民主转型,呼吁宗教信仰自由。每年六四之后,中共总会耍手段挑拨离间,去年以秦邦的名义发帖说民主党全委会开除傅申奇秘书长职务,今年以王有才的名义说王丹要求与全能神合作,简直莫名其妙。

台湾《苹果日报》当天下午也刊登王丹声明,称有关报道纯属造谣,没有一个字是真实的。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林迪/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