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禁止个人用户上传时政视频


2017.02.10 12:10 ET
Untitled-1.jpg 中国最大娱乐网站bilibili(网页照)
在中国大陆,以动漫视频为主的中国最大娱乐网站bilibili日前发布公告,禁止个人上传时政类内容,只允许持证机构,如团中央、央视、环球时报等发布时政新闻视频。公告被指是让网民莫谈国事”,限制网络自由

简称B站的中国bilibili网站29日发布了一则《关于加强对时政类视频内容管理的公告》,公告说:为响应上级有关部门的指示,进一步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我们将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加强对时政类视频内容的管理,即日起暂停个人上传时政类内容;同时,时政类内容将由站内认证的持证新闻机构发布,敬请谅解。首批认证机构为:共青团中央、央视纪录、环球时报、环球时报英文北京版、看看新闻SMG、观察者网等。

B站用户章先生认为,在中国目前的环境下,B站发布这样的公告是大势所趋,

“他如果禁止时政这一类,国内服务器以后这方面限制会越来越多。他应该是监管部门怎么要求,他就只能照做。”

有民众推测,B站此次突然暂停个人用户上传时政类视频或与此前有用户发布了在日华人反APA酒店游行实录引发亲日、仇日双方网民激烈骂战被查水表有关。

B站的举措迅速引发舆论两级反响,支持者认为,政治批判,是需要相当的水平和实践能力才能做的,普通人非要去作政治批判,这只能叫傲慢。反对者则质疑:要不发大家一律不许发,凭什么有特权的人就可以发,难道我们都是二等公民?喜欢看什么共青团环球时报的何必来b站?所谓兼听则明,偏听则暗。言论自由的失去,最可怕不是听不到任何声音,而是只能听到一种渠道发出的声音,不被洗脑是不可想象的。还有评论认为,如果一出生就在使用百度,可能永远不会知道世界上绝大多数互联网公民使用的是谷歌,思维就被锁死在这个局域网意识形态的圈子里。

B站现为中国国内最大的年轻人潮流文化娱乐社区,该网站于2009626日创建。B站最大的特色是被称为弹幕的视频实时评论功能。站点目前开设有动画、番剧、音乐、舞蹈、游戏、科技、生活、鬼畜、时尚、娱乐、影视11大板块。不少年轻网民都是B站的常客,中国军事评论家张召忠也曾在B站上进行直播。

网络活跃人士李非向本台表示:

“这说明政府已经对于网络成了惊弓之鸟了,走向朝鲜化的道路已经连夜兼程了,未来在网络上的管控会越来越紧。”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