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权之声”微博、微信同时被封


2018.03.13 14:30 ET
17098696.jpg 近日,中国民间的女权组织“女权之声”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相继遭到封杀。(资料图/Public Domain)

近日,中国民间的女权组织“女权之声”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相继遭到封杀。该组织就此发表声明,强调从未发布过违法违规的内容,将采取合法手段追回账号。

女权组织“女权之声”编辑部3月12日发布《女权之声就封号敬告新浪微博、腾讯微信及广大读者书》,指她们的微博账号及微信公众号相继被封停,理由是“发布敏感违规信息”和“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一些公开声援她们的账号也被封停,微博网友被禁止使用女权之声头像。

“女权之声”网络编辑熊靖3月13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账号是3月9日被封的,但她们此前并未发布任何违规违法信息。账号被封后,她们找了微博和微信公司,但暂时没有得到任何结果:

“微博应该是3月9号凌晨(被封号),微信是3月9号下午,我们有些粉丝支持我们就把他们的头像换成我们机构的logo,后来他们的头像也被删了。到现在为止,我们也没有得到任何明确的说明,不管是微博还是微信都没有。之前经历过那么多,所以可能心里多少有些准备,可是依然觉得这件事情非常令人愤怒。因为我们没有发任何违反法律法规的东西,我们所有发的都是和妇女权益有关的。我们也会进一步向新浪微博和腾讯微信申诉,甚至起诉要回我们的号。”

这已不是“女权之声”首次被封号。去年2月,“女权之声”的两个微博账号也分别被禁言30天以及作注销处理。

女权人士李思磐告诉记者,去年,女权之声在微博上的“蓝V”认证已被取消,对于今年该组织遭到微博及微信的“双杀”,她也感到困惑:

“去年她们就被禁言,也有被取消掉机构认证,这是去年发生的情况。目前来讲,我们不太能理解到底是基于什么样的理由发生这件事情。我们真的比较困惑,看起来也不是某一家公司的行为,因为它在不同的平台上都被封杀。”

中国曾在2015年抓捕了韦婷婷、郑楚然、武嵘嵘、李婷婷、王曼等五名女权人士,事件引发外界的广泛关注。虽然最终五人被释放,但当局针对女权人士及组织的打压一直在持续。去年11月,3名广州女权人士因在广州发起多次反对性别歧视、禁止性骚扰等街头宣传活动,而遭到地方当局的驱逐。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