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事件引爆舆论 当局点火再扑火?


2016.07.19 12:19 ET
m0719-yf2p.jpg 2016年6月27日,赵薇就电影《没有别的爱》杀青发表微博,贴出了与戴立忍的合影。(微博图片)

中国知名影星赵薇的新电影因请被指台独立场的台湾演员戴立忍担任男主角而遭到大陆网民抵制,电影日前宣布换角,但仍未能平息质疑。而官方人民日报海外版日前刊登文章,疑为事件灭火,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赵薇导演的电影《没有别的爱》还未上映就因男主角戴立忍涉嫌台独立场而遭到网民集体抵制。至7月19日,新浪微博上,“赵薇事件”以7.2亿阅读 量,72.2万讨论量牢牢占据着热门话题榜。日前,电影《没有别的爱》发表声明,指电影启用的台湾演员戴立忍,在此之前未对他的政治背景做全面深入的调 查,由此引起了广大网民的愤慨和谴责,为此我们要求戴立忍先生就自己的政治立场做一个明确的表态。戴先生首次发布声明之后,导演和资方均希望戴立忍先生可 以给予公众更加充分的说明,以及在大是大非上有明确无误的表态,让大家的一些疑虑得到解答。但多次沟通之后,戴立忍先生表态依旧模糊。为此,导演和全部投 资方集体决定,撤换本部电影的男主演戴立忍。

台湾陆委会表示,希望各界能理性看待两岸合作的电影作品,政治因素不介入两岸文艺影视交流合作;对于文化艺术创作,应尊重彼此的想法,才有更大的包容与表现空间。

不过,艺术家吴吞7月19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艺术也包含着政治表达,过分牵扯或者将两者完全撇清都不恰当。

“我是不支持把跟政治有关的东西撇清。既然有一个东西在那里,你强制把它撇掉,或者强制把它突出出来,我觉得都是不可取的。”

虽然赵薇的电影已经换角,但仍未能平息网民质疑,网友发现赵薇与包括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等多名商界大佬关系密切,甚至涉嫌在网上删除不利的言论。据悉,赵薇 的丈夫黄有龙涉及房地产经营、金融投资管理、建材营销、汽车贸易及旅游等行业,还斥资近31亿港元,买入阿里巴巴影业9.18%已发行股本,成为公司第二 大股东。这些消息的曝光引发群情激愤。

而就在网民不断声讨赵薇之际,官方《人民日报》海外版侠客岛专栏18日发表文章,称赵薇要拍一部电影,的确可能牵扯到台独、反华这些严峻的议题。但眼下的声 讨,一言以蔽之,在阴谋论者的嘴里,祖母的怀抱外皆为坏人。以抵制外敌入侵的名义,抵制同胞,这便是全部的故事。我看不出这比抵制日货时,用锁砸同胞的脑 袋高明到哪里去。

这样一篇疑似“灭火”的文章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不少人表达了强烈不满的情绪,也有评论感叹“好一出大戏”。

对此,独立纪录片制片人徐辛19日向本台表示,这把火是当局点燃的,而当他们发现火势不受控制时,自然需要忙着灭火。

“(起初)也是共青团、环球时报再加上他们那些五毛、所谓的网络评论员在后面煽风点火。(现在)人民日报也好,官方的一些媒体也好也开始出来做一些平息的工作。火是他们点起来的,现在又来灭这个火,因为他们知道这个火烧起来最后烧到他们自己头上。”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