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网信办首次针对全国互联网企业 召开“党建工作”会议


2016.10.27 15:45 ET
中央网信办召开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中国网信网) 中央网信办召开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中国网信网)

日前,中共中央网信办首次针对全国互联网企业,召开“党建工作”会议。有评论认为,当局意在借党建工作掌控网络舆论,进一步阻碍中国实现公民言论、信息流通和新闻自由。

中国官方新华社26日报道,中央网信办当天召开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深入总结推广北京等地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有益探索和经验做法,并对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作出要求。

据介绍,各省(区、市)网信办有关负责人,部门网络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会议。报道引述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表示,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巩固执政党的基础、确保网信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网信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瞄准问题,加紧谋划,破题开局。

北京市网信办党组书记佟力强在会上表示,贯彻党管媒体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互联网企业的“根”和“魂”。京东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龙宝正则指,党委牵头成立京东集团信息安全监管中心,每天向网信办报送清理暴恐音视频敏感信息。

对于这一首次召开的全国性互联网企业党建会议,网民“大任daren”用六个字评价道:删,删,删。捂,捂,捂。网民“凌国华兮”调侃道:支部要建在朋友圈、粉丝群、聊天室里。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10月27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共是借党建工作来掌控舆论:

“中共把组织建设到全国各个方面,借这个机会完全控制舆论工具,使得所有在网络上听到的声音都是‘不能够离开共产党’有关的一些理念。就是说它不让中国实现言论自由、信息自由、新闻自由。”

近年来,当局频频加强对网络的管制。今年9月,网信办公布在前9个月中,共关停了11459个微信公众号。主要原因包括,散布不实信息、涉黄涉暴涉诈骗,拉低整体网络环境素质等。同年8月,网信办也曾发文,要求各网站履行网上信息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全时间值班制度、建立健全跟帖评论管理制度等。

中国现有网民7亿多人,互联网普及率为51.6%。根据此次会议上发布的数据,微博党委已经成立,在册党员304名;京东集团在册党员2086名,非在册党员8566名;百度公司在册党员3600余名;搜狐公司在册党员232名;奇虎360公司在册党员237名;乐视集团现有党员396人。

对此,网络活跃人士李非27日向本台表示:“其实很多的党员以前就是一个名头而已,没有太大的作用,完全是功利化的,并不是真正的一个信仰。现在中共又逐渐把这个激活,让它变成一种工具。”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