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翻墙发推?外交部尴尬避回应 央视晒推遭嘲讽


2017.11.10 13:35 ET
1 特朗普推特的封面改为访问中国的图片。(网络截图)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从中国的网络防火墙内向外发送了六条推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避有关特朗普发推是否违法中国法律的记者提问,只是宣称“在中国人们有充分的渠道和外界沟通”。此外,中国央视日前报道特朗普将他在“故宫看戏”设为推特封面,遭网民反问何为推特。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于11月10日上午结束对中国的首次访问,乘专机离开北京。他于访华的三天时间内共发了8条推特,更换了2次推特封面。

在中国,推特一直遭到当局屏蔽。2010年,维权人士王译曾因发布讽刺当局的推特而被劳教一年。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特朗普访华期间发送推特是否违反中国法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说“在中国人们有充分的渠道与外部进行沟通,只是方式各种各样而已,比如说有人用微信、有人用微博”。

网络活跃人士李非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微信、微博并不是自由的沟通平台,外交部发言人的回答显然是在转移话题:

“在中国做外交部发言人基本的一个素质就是要有一张防弹的脸皮。她可以故意说一些谎言。这个外交部发言人说的微博、微信,稍微(发表)带有一些政治色彩的言论,往往都会被屏蔽,被删除。中国大陆人根本没有自由的、表达言论的权利。很显然,这个外交部发言人是在转移话题。”

另一方面,中国官方央视日前的报道特地提及特朗普将“故宫看戏”设为推特封面。

该报道随即遭到不少民众的嘲讽。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在网上留言道:我知道推动、推行,也懂得敌特、反特,但是真的不了解什么是“推特”。请求央视给我解释一下!也有网民讽刺道,国家不让大家用推特是因为用了就知道微博是山寨货了。

河北资深媒体人朱欣欣向本台表示,央视的报道与现实的反差让他们自身陷入了难堪的境地:

“整个世界是彼此相互联系的,无法完全分隔开来。央视在报道很多国内外新闻的时候不得不提到像Facebook、推特这样的社交媒体,这和中共屏蔽真实世界的各种信息形成巨大的矛盾,也使他们陷于很尴尬、很难堪的境地。”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