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网民“因言获罪” 安徽大学生转发照片被拘


2016.07.28 12:45 ET
m0728-yf3p2.jpg 网络流传的习近平恶搞照。(推特图片)

安徽一名大学生日前因转发习近平的PS照片而被警方拘留10天。近日在深圳、重庆等地皆有网民因为在网上发表冒犯习近平的言论而被警方查处。有评论认为,中国大陆这些“因言获罪”的案例是极权专制国家的特色,警察沦为权势者的家奴。

安徽大学生王伟日前因发布了一张习近平的PS照片而被警方行政拘留10天。根据网上流传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王伟被指于2016年7月17日下午在自己位于临泉县高塘乡董大行政村的家中通过手机连接互联网,将在外国社区交友网站Facebook上下载的丑化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的PS照片上传至新浪微博并在互联网上公开,造成恶劣影响。王伟侮辱违法行为成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第二项之规定,给予王伟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该《行政处罚决定书》引起外界广泛关注,多家海外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北京律师陈建刚7月28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是一起自诉案件,警方的处罚不合规定,而嘲讽国家领导人在民主国家都是十分正常的事,只有在专制的国家才会被入罪,

“这显然是不成立的。因为涉及侮辱是个自诉案件,他本人看到了,认为伤害了他,那么他本人提出告诉才可以。否则像这种画个漫画,除了极权专制的国家之外,都是正常的。看日本、台湾、英国、美国、德国、法国,他们用漫画的形式对于政治人物的揶揄嘲笑是极为正常的。”

陈建刚认为,事件说明,中国目前仍处在“帝制”时代,司法、警察系统沦为统治者的家奴,

“中国所谓的司法体系、警察体系等等,沦为一党、一家、一人的家奴。这就像当年帝制的时候,有皇帝有太监的时候是一个样的。对于这种丑化他的主子,或者对他主子不敬,谁最着急啊?太监最着急。现在中国的司法体制就是家奴化。”

除了王伟外,近期多地均有网民“因言获罪”。今年7月7日,重庆市民张龙飞被当地公安局给予警告处罚。原因是,在微信群中发布“杀人灭口,中国人太多,杀死一个算一个,最好杀习近平”的文字,涉嫌违反了《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里宣传封建迷信、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教唆犯罪的规定。深圳同样也有网民因辱骂习近平被警察调查。

对于这些案例,湖南维权人士欧彪峰28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是对于言论自由的钳制,如果再继续发展下去,谁也不知道中国是否会成为第二个朝鲜,

“这种极权之下,当局对于言论的管控一直非常严。近段时间相继有几位因为所谓丑化党国领导人因言获罪,这就更加荒诞。习近平可能通过这种收权集权的方式,实现他的权力欲望。最糟糕的情况会不会像朝鲜那样,这个我们也无法预知。”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