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称称央视春晚演员“老红军” 引发网民质疑造假


2017.01.30 16:10 ET
m0130-yl.jpg 这位老文艺兵被捧成老红军(视频截图)

中国官媒称在央视春晚表演快板的一名86岁的演员为“老红军”,引发网民质疑造假。

中国央视1月27日播出的春晚节目中,一位86岁、身穿军服,名叫朱光斗的老者,在春晚表演了一段快板。央视官方微博称朱光斗为“老红军”,引发舆论质疑。有网民指出,中共红军北方部份于1937年8月已改称八路军,南方部份也在1937年10月改称新四军,朱光斗1937年时只有六岁,不可能是红军的一员。有网民曝料称,“这位朱光斗非但不是红军,连八路军也没当过。他实际上是在1946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参军的,那时候已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了,他于1954年入党”。有网民发帖批评央视 “太不认真”,也有网民批评央视故意造假。

美国纽约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此评论说,

“朱光斗,我都记得很清楚,我们小时候经常在收音机上听到他的快板书,那时候没有电视。所以对我们这些上点年纪的人来说,这个演员是个大家比较熟悉的演员,也记不得过去给他安上什么老红军的头衔。所以这次给他戴上个老红军的桂冠,当然就很滑稽,而且就像很多网友说的,年龄根本不对,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嘛。”

在引发舆论质疑后,央视微博更改了对朱光斗快板节目的介绍,改称朱光斗为“老文艺战士”。不过,截至1月30日记者发稿时,官方新华网下属的“思客”对该春晚节目的介绍仍显示“百岁红军英雄亲临春晚现场,他们是国家的荣耀,是民族的偶像,是我们心中的英雄,我们全国人民陪他们一起过年。86岁的老红军朱光斗,从延安开始就以手中的快板为武器,歌唱英雄的人民军队,让我们洗耳恭听,向他们致敬!”

对于中国官媒称86岁的朱光斗为“老红军”,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分析说,

“现在央视姓党,在这种口号的指引下,他们试图把春节变成党节,变成建军节来庆祝。一切都姓党。我觉得他们这个时候表功心切,而且百般奉承,想出各种办法,想让当今皇上开心,这样就出现胡编乱造了。”

朱光斗在春晚节目中表演了一段快板,其中用“14年抗战”来形容抗日战争。中国教育部此前不久下发文件,要求各地修改中小学教材,凡有“八年抗战”字样,改为“十四年抗战”,2017年春季全面落实。

美国纽约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此表示,

“抗战八年改成十四年,显然是给共产党增加政治资本。这样他就可以把前几年东北抗日联军的抗日事迹,归到自己名下。但是他仍然不能抹杀在整个抗日战争中,国民政府发挥着领导作用和主导作用。而且,就是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在东北地区出现的所谓抗日活动,并不是中共领导的,而是苏共领导的。”

(记者:林坪;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