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邀请外国公司参与网络安全规则制定


2016.08.26 16:04 ET
as-hacking-attacks-reach.jpg 黑客组织实施网络攻击、窃密活动(AFP)

外国媒体关注,中国当局邀请微软等外国公司参与制定中国的网络安全规则。但有评论认为,中国当局不会因此就对其网络安全政策作出实质性改变。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8月26日报道,在制定网络安全标准方面,中国正在对外国科技公司采取更具包容性的策略,允许外国公司加入一个重要的政府下属委员会,以缓解海外对中国拟制定网络管理举措的担忧。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下属的 “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首次允许微软(Microsoft)、英特尔(Intel Corp.)、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 Inc.)和国际商业机器(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IBM) 作为工作组成员,而不是观察员,参与中国相关规则的制定。该委员会的七个工作组在过去几个月都开过会,讨论数据加密、大数据及其他网络安全等问题。该委员会负责组织开展国内信息安全有关的标准化技术工作,主要工作范围包括:安全技术、安全机制、安全服务、安全管理、安全评估等领域的标准化技术工作。目前该委员会由187个成员单位组成,主要是中国官员和国内科技公司代表。

本月早些时候,全球46个商业团体联名致函中国总理李克强,称中国的《网络安全法》草案导致网络安全被削弱,并使中国与全球数字经济脱节。《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过去两年,中国政府加强信息技术监管,向供应商施压,要求这些供应商转让技术并披露享有自主产权的信息,招致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政府以及商业组织的不满。如今,中国政府在制定网络安全规则时采取更具协商性的做法,标志着中国政府战术上的转变。

在美国纽约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8月26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外国科技公司进入“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并不会对中国制定网络安全规则产生实质性影响。他说:

“如果中国觉得可以改进一下,不影响自己的战略部署,也不影响大的网络控制的计划,可能会采取一些国外的意见。但是整体上,中国政府还是会从自己的需求,从自己的战略计划这个角度,来看待外国公司的建议。所以我认为,不可能发生实质性的、大的改变。”

美国动态网络技术公司总裁比尔-夏认为,除了外国科技公司,中国网络安全标准的制定也应该有中国民众和非政府组织的参与:

“信息产业和网络这些方面的管理,它跟每个人的生活都是息息相关的。在民主国家,一般都会有很多非政府组织介入,另外会有一些公开的讨论,很多人都可以去探讨这个问题。”

报道还说,除了开放“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当局还试图以其他方式缓解海外对中国网络安全管理的担忧,包括,暂停实施要求金融领域通过入侵测试和信息披露证明其设备是安全和可控的规定。


(记者:林坪;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