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普林格•自然集团自我审查 删除中国网站内容


2017.11.01 16:45 ET
WireAP_1e76d47697c34cc0bf19aa8fd6368690_12x5_992.jpg 2017年8月, Springer Nature在北京书展的展览摊位(AP)

全球最大学术图书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11月1日宣布,禁止中国境内的读者访问部分学术文章。海外媒体报道称,上千篇包含政治敏感词汇的文章已从该出版集团旗下中国网站删除。

路透社、美联社等多家英文媒体11月1日报道称,总部位于德国的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当天宣布,为遵守中国当地法规,已禁止中国境内的读者访问部分学术文章。声明称,在中国被禁访问的学术文章不到该集团出版文章总数的1%。声明说,“这一举措非常令人遗憾,但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对我们的顾客及作者产生更大的影响……如果不采取行动,我们会面临所有内容被封的真正的危险……我们认为,如果被禁止在中国销售我们的内容,将不符合作者、顾客、广大科学界、学术界的利益,也不利于研究的进步。”

本台记者11月1日致电施普林格•自然集团,询问该集团禁止中国境内读者访问文章的具体数目,这些文章的类别,该集团是应中国当局要求还是自行作出屏蔽某一文章的决定?施普林格•自然集团驻美国媒体部门负责人雷切尔.斯奇尔(Rachel Scheer)没有对这些问题作出具体回复,只是向本台记者通过电邮发送了一封该公司的统一声明。声明称,在中国大陆被禁止访问的内容,在全球其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仍可以访问,也可以从中国大陆通过其它方式访问。声明说,“这不是从编辑角度进行审查,不会对发表的内容产生影响或者影响到世界其它地方对内容的访问。这是一个地区范围内对访问内容的决定,是为了符合当地特殊的规定。”
美国纽约“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11月1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表示,

“他们想告诉读者,这个不是编辑审查(editorial censorship),不是他们的审查。但是不是跟其它地方的审查有关呢?跟政府审查有关呢?这个肯定是某种审查。这个审查,按道理来说,对学术交流是不利的。”
英国《金融时报》的相关报道称,在中国市场上,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已从旗下的《中国政治学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及《国际政治学》(International Politics)的中国网站上删除了1000多篇包含“台湾”、“西藏”“文化大革命”等政治敏感词汇的文章。报道认为,继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之后,施普林格•自然成为最新一家屈从于中国越来越强的审查要求的国际公司。

现在瑞典的“独立中文笔会”发行和翻译委员会协调人张裕11月1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评论说,

“显然是中国方面对外的这种审查的侵略性表现得更强了,才会导致他们自审。”

网络公开资料显示,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学术图书出版商,拥有《自然》(Nature)杂志,同时也出版如《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之类的期刊。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说,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的决定已经引发了学术界的愤怒。两个月前,剑桥大学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也曾屈从于北京方面的类似压力,在其放弃学术自由的行为遭到了强烈反对后,剑桥大学出版社改变了态度。
(记者:林坪  编辑:嘉华)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