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记者被北京公安留置 天空新闻实况转播


2013.03.15 14:35 ET

英国天空新闻驻北京记者史东和摄影记者二人,星期五从北京天安门卫星实况报道中国领导阶层转换的新闻时,被天安门的公安打断,并立即被带往附近警局留置近三个小时。

据天空新闻表示,被北京公安留置的驻京记者史东和摄影记者二人已经被释放,他们星期五在天安门卫星报道有关中国新领导班子上台的时刻,被北京公安阻止继续报道,并且被要求前往附近一个警局。天空新闻的网络及时报道表示,摄制组事前申请并拥有在天安门广场拍摄的许可。由于英国记者史东被带走时,新闻仍在卫星传送,因此随后英国电视画面上,播出史东被要求登上一辆白色的警车,画面中约有6名左右的公安在附近。

稍后,很不可思议的情况是,史东被警车带往一个留置地点的过程竟然也卫星连线成功传回英国播放在新闻中。史东在连线报道时也表示,他并不知道公安带往了什么地点,只知道是在北京城的北边,他在英国天空新闻的报道时揣测,有关他们的报道被打断且被带走的原因指出:史东在电视报道中说:很可能是他在报道时,提到1989年发生的抗议事件,可能是他们(指有关部门)不喜欢的因素。

史东被北京警方带离天安门广场后的所做的连线报道,他自己也不知被带往何方,只知道地点是在北京城的北边。而透过画面可以发现北京的天已经黑了,天空新闻记者被带进一个大房间,外面挂了一个“等候区”的牌子,里面就如同一个教室,并且有一名类似搜证人员的女士在对英国记者进行全程拍摄。然后一名英语流利的北京警察出现,表示也不知道为什么天空新闻记者会从天安门带过来,也否认他们是被留置,可是也不让他们离开,说必须在室内耐心的等候有关官员过来解释,也阻止他们进一步的报道和拍摄。

英国天空新闻的网络报道后来表示,史东被告知他们的新闻摄制组没有把新闻证件正确的展示,也被发现没有按照要求随身携带护照。后来史东在报道时也表示,这只是国际媒体在中国做新闻工作所面对的一些真实情况,而他说大多数时候没这样都没有问题,可是现在就有问题。根据英国“卫报”的报道,英国记者史东和摄影记者波曲在星期五英国下午时间1点左右获得释放,他们大约被留置了三个小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发自英国伦敦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