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民师春节后维权上访被打压控制

安徽省百多名民办教师春节后首次集体到北京上访,但在国家信访局被截访人员阻止填表并没收身份证件,目前被控制在旅馆等待遣返。而河北民师代表开会准备进京消息泄露,两名民师代表被公安非法抓捕长达三十多个小时才释放。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报道。

2011.02.17 09:41 ET

各地民办教师的上访请愿浪潮又起,春节刚过,正月十五星期四上午,大约一百多名来自安徽各县的民办教师到国家信访局,但却被安徽截访人员堵截,连表格都不让填,连哄带骗的把他们带到一家旅馆里控制住,身份证也被没收。
 
其中马老师当天对本台表示:“今天来到信访局,俺当地的负责人不让进去,说有问题到当地处理,你来到这里没有用,主要阻止你不让登记,不让填表,就是劝说着,拉着,按着,总而言之把你轰出去。我们现在在旅社里,他给安排的,从信访办出来就给安排到旅社里,也不能说完全被控制,但不能有什么自由,没有身份证哪都不能动,明天来人就把我们带回去。他说了,回到家当地政府教育部门出头露面给调解,一回去他的工作就完成了。”
 
据悉,近几天来,安徽有至少十几个县的民办教师到北京,有的目前已经被截回,有的正在来北京的路上。
 
此外,河北省有两名民办教师代表准备组织民师来北京上访,但却被当地公安抓捕,分别被非法拘押20和30多个小时不等。其中王学周老师周一组织几十个民办教师在天津市一开发区开会研究上访事宜,凌晨即被公安抓捕,关押了20多个小时才被释放。目前被公安控制在开发区里不准离开。
 
王学周周四对本台表示:“我们也计划上北京去,我们刚刚开完了会,不知道他们从哪得到的消息限制我们,我们计划阴历16,17,18三天到石家庄去一部分,到北京去一部分。夜间两点把我带走的,昨天下午六点把我放回来的,关押大概20个小时吧,到现在不允许我离开经济开发区,给我做了一个笔录,问我用什么方式开会?我们准备到哪里去上访?联系方式?问我们今后还上不上访?我说只要我有一口气,我就上访,只要省里面不给我合理答复,我绝对不罢休。”
 
另一位被警察抓捕并关押了30多个小时的徐林祥是在到省里递交上访材料和两万多名民师签名信的途中被抓的。警察曾经威胁要拘留他,几十名老师前往派出所要人,最后警方迫于无奈放人。
 
徐林祥表示:“在14号那天,我送签名表去了,委托我送到省里,公安局在14号晚上10点就把我旅店的门敲开了,发现我有二十多本签名表还有一个条幅,写的是“民师诉求养老,敬请省长接见。”
 
其间,公安盘问徐林祥有没有上北京计划,有没有上省里计划以及联络方式等。公安并要求徐林祥20天内不准离开当地。
 
据悉,民师一直以来就是要求有养老保险,虽然一些地区已经为民师解决了问题,但河北省却以各种财务紧缺的理由拖延。
 
徐林祥说:“我们现在签名的(老师)有两万人,总共有十万左右,我们要求并不高,就是给国家作过贡献,干了十年,二十年了,给我点保险,给我们点养老费,就这么个要求。”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