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人士谢长发案件退回补充侦查 袁显臣被超期羁押

湖南民主党成员谢长发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律师表示,案件因证据不足现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另一名黑龙江维权人士袁显臣也因同样的罪名被关押了半年多,法院到12月15日才立案,并将案件排到明年才审讯,家人不满超期羁押。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方华的采访报道

2008.12.23 16:20 ET


大陆民生观察网于周二报导,湖南民主党成员谢长发因组织中国民主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6月25日被长沙当地公安刑事拘留,并遭到抄家;8月1日被长沙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可是该案于12月15日由检察院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

谢长发的弟弟谢长祯周二对本台说,案件可能由于证据不足才发回重审,或者当局故意拖延关押期限,以及家人已经为谢长发聘请了律师:可能也是他们的一种手法故意要拖延时间,律师也跟我们讲了这个问题,他也跟我哥哥讲了,要有心理准备,可能要将近一年吧,要拖到这么长的时间,将来如果不起诉他也罢,起诉也罢,如果是半年的话,也就是关押了一年了。

谢长祯又说,包括他在内还有七、八个同时参与中国民主党活动的人士,也被当局从6月25日被关押到7月20日,目前全部在取保候审阶段。

谢长发的律师马纲权周二对本台说,谢长发的案件在10月就已送到检察院正式立案,至12月15日审查起诉期限到之后,当局就把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公安机关有一个月的补充侦查期限,估计案件最迟明年5、6月开审:元月20日到检察院来前,又有一个半月的审查起诉期限,他如果要把这案件退回补充侦查,那他应该要在三月份左右的时候退回去,退回公安机关,然后从公安机关上到检察院的时候,中间有一个月的期限,那又到四月份嘛,四月份检察院又有一个月的审查期限,然后检察院这次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的那个时段,我分析要到明年五、六月份,这个案子就会到法院了。

另一位黑龙江维权人士袁显臣被超期羁押,他的妻子张女士周二对本台说,丈夫于5月28日在北京被黑龙江警方抓回当地,6月30日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按照法律,检察院正式立案后,案件就进入正式审判程序,然而案件在没有发回补充侦查情况下,仍拖到12月15日法院才立案,而且法院说案件要排到明年才开审,袁显臣目前还被关押在黑龙江鸡西市第一看守所。

张女士质疑,袁显臣被关押半年多了,案件才立案,期间材料于11月12日被送到法院,为何法院迟迟不开庭:他们就随便找个借口给你羁押,就奥运会嘛,他就找这个借口,那开完奥运会该有个结论了吧,没有,说有国庆节,国庆节过后又说没有,到现在又说什么改革开放三十年了要开庆祝大会,完了又说要开两会,我说这事跟我们没有什么关系呀,那你要一直开国家会议的话,那我们人不是要在里面待着出不来了呢。

张女士告诉本台,她本人也于5月27日参与黑龙江省的工人维权活动,帮助被克扣工资的工人争取权益而被刑事拘留,关押了37天,然而罪名栏上并没有填写任何罪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方华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