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针对少年儿童的民族团结教育纲要

面对国内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不安状态,和在经历了西藏和新疆今年发生的暴力袭击事件后,中国政府目前正力图加紧对中小学生进行有关民族团结和反分裂教育。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2008.12.17 11:00 ET


中国官方的《新京报》星期一报道说,中国教育部和国家民委最近联合发布关于在学校中进行民族团结教育的指导纲要,要求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中小学都要设置专门的民族团结教育课程。纲要规定,民族知识启蒙教育要从小学三、四年级开始,同时,纲要还规定了从小学到高中每学年用来进行民族团结教育的具体学时。

“纲要”说,这是为了培养和加强学生的“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意识、以及正确处理民族关系的能力。“美国-维吾尔协会”的阿里穆-萨依托夫,对中国教育部的的这项新措施说:

“我认为本质问题不仅仅在于民族团结的教育。这只是一种对维族、汉族、藏族以及其他许多民族新一代的洗脑。虽然中国的民族团结教育可能提倡了解和尊重少数民族,但中国政府的其他政策却并不真正尊重其他少数民族的权益和他们的传统文化及历史。因此,我认为中国政府的这个所谓有关民族团结的新政策对中国少数民族状况的改善不会有多大作用。”

中国教育部和国家民委表示,在学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美国民间组织“中国信息中心”的吴弘达就中国政府的这项政策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最近30年来,中国共产党有很大的政策性的一个变化,一方面它在经济上吸收外国资本主义、国内资本主义的力量,充实它的经济。但是,在政治上面基本上没有必要变化,没有动。就最近来说,三月份杀西藏人杀了好几百,另外就是最近两三年来大量逮捕新疆的维吾尔人,包括热比亚的两个儿子都在牢里。同时又表现出对青少年和其他的一些人很关心的样子。本质上来说,跟毛泽东时代所做的事情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一方面该镇压要镇压,但是对青少年还是需要做一种手段,从小就灌输中国共产党是好的。对一些民族异议分子或者是地方民族分子,都说成是叛国或者说是不爱祖国的。如果真是教育这些年轻人的话,首先来说应该说清楚历史。”

中国西北部西藏和新疆今年都发生了暴力抗议事件,进一步凸显中国的少数民族问题。在西藏,许多人希望能够在不受政府打压的情况下自由地信仰喇嘛教和崇拜达赖喇嘛;而在新疆,许多当地穆斯林人士希望能够保持自己的文化传统,并对汉人大量迁移到新疆地区感到不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