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政府出通告警告市民和访民不得接受境外媒体采访

四川省南充市访民于奥运期间遭当局严密看守,部份人士通过渠道向境外媒体反映情况。南充市政府于奥运结束不久,于电视媒体上公开出通告警告不得接受境外媒体采访。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2008.09.04 16:00 ET

北京当局于奥运举行期间,动用大量人力物力看押访民,各地访民通过不同渠道向媒体反映他们遭打压的状况。奥运过后,有地方政府公开警告市民不得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本台记者接获消息人士告知,四川南充市政府利用自己掌握的宣传媒体电视等工具,于奥运过后在电视上出通告,警告提醒该市市民和访民,不要接受境外媒体的采访,不要和境外敌对势力来往,不要造谣传播不实之词。

在奥运举办期间一直遭到严密监控,限制行动自由的廖姓访民星期四告诉本台记者:“现在我们南充市就是不许采访,宣传部下了通知,下了警告,下了四次警告不许采访,就是不允许私人采访,如要采访要经过市政府批。”

记者:那通知是怎样下的?

廖姓访民:用电视台下的通知,在晚上新闻过后,八点钟左右,已经看到四次了。

该名访民声称在上星期二便陆续看到电视台播出的通告。前南充市人大代表何宪海也告诉记者:“电视台下的通知说要规范媒体采访,不允许外地采访,如要采访必需通过他们。”

本台记者于是致电南充市政府查询,

记者:我想问一下电视台最近有否下通知说要市民不要接受境外媒体采访?

接听人员:妳打另一个号码问。

记者按他所说的电话号码打去,一名接听人员表示:不清楚,妳问宣传部。

该名接听人员要记者致电另一号码查询,但电话一直无法打通。

对于南充市当局的打压,维权人士,中国泛蓝联盟四川成员黄晓敏认为:“在奥运期间,南充访民的情绪及动态被海外媒体报导算是比较多的,比方访民被围堵,控制在家,访民的冤情得不到政府的关注及答复,甚至有些开了庭,应该结案的,但以奥运为由,不能结案,这些事情在海外的媒体轮番报导得比较多,所以就利用这种自己掌控的新闻媒体来恐吓,其主要目的还是防范海外媒体继续报导南充访民的一些怨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