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记者著书 揭露上海世博阴暗面

一本名为《上海骷髅地》的新书上周在台湾出版,由《纽约时报》合约摄影师杜斌撰写。该书讲述上海世博繁盛背后的血泪故事,采访了因当局建设场馆强行拆迁、被迫走向上访道路的民众,记录了他们的遭遇。有被访者说,不要只看到上海繁华绚丽的一面,只有接触生活在上海这片土地上的民众才能了解到上海最真实的一面。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报道。

2010.05.04 14:16 ET


香港明报星期二消息,一本名为《上海骷髅地》的新书上周在台湾出版,披露了世博会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作者是美国《纽约时报》北京分社的合约摄影师杜斌。他在接受明报记者采访时说:掌权者以城市改造之名,官商勾结,联手铲除了那些人的合法的栖身之所。正是这强迁过程,造就了世博的“辉煌”。
 
星期一,本台记者电话采访了杜斌,他说,过去十年他一直关注访民的情况。去年九月,他首次接触到十位来自上海的被拆迁户,听他们诉说了各自的遭遇,但是当时他并没有为此出书的念头。之后,再接触到更多来自上海的访民,使他改变初衷,“后来他们又有上海的人来北京跟我见面, 我又听他们讲述了一些故事以后,我觉得不可以装作没有听见,因为我是一个人,任何一个人只要他是两条腿会走路的,只要他会思想的,都不可以忍受这些事情,其实很简单,我写这本书,只是要告诉一下别人,告诉一下读者,作为一个人,活着,他是有尊严的,而且今年的两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他的工作报告里面也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更幸福、更有尊严。我说他说的非常有道理,这么多年了,中国的老百姓就需要尊严,所以我也不会在我的书里攻击中国没有人权,或者没有其他这类的东西,我觉得政府也不爱听,说实话我也已经厌烦了写这些东西,那我们就讨论讨论关于人的尊严的问题,所以这本书就是写的关于人的尊严的事情,都是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
 
报道称,书中以多幅照片和文字,图文并茂地讲述了自2000年上海承办世博会以来,6名被强行拆迁的民众的故事。据了解,在上海世博场馆建设过程中,共有超过1.8万拆迁户;多数人选择妥协和沉默,但有千百人选择捍卫权利。 书中描写了世博工程强制拆迁如何令53岁的周敏珠,2005年被强行拆迁,后维权上访被捕,2009年3月中风后死亡,以及其它5人被绑架、关进监狱、遭受酷刑的故事。
 
书中记录的其中一位被拆迁户金月花,曾经多次到北京上访被截访,也曾被送进精神病院。星期一,本台记者电话采访了被软禁在家失去自由的金月花,她说从世博会开始以来,就有人24小时看守着她,连出去买菜都不行。金月花说,杜斌书中描述的只是中国千千万万被拆迁户中极少的部分,有比这些更惨的遭遇,“这是反映我们上海动拆迁当中的一小部分,我们上海有成千上万这样的例子,包括我本人,有的比我还要惨,有的是死在劳教所里面,有的是在劳教所里被他们打得还有一口气的时候,被他们推出来。”
 
据金月花透露,至少有10位世博开幕当晚到现场观看烟花的访民,现在被当局刑事拘留。

杜斌是山东人,现年38岁。5年前曾发表《上访者:中国以法治国下幸存的活化石》一书。《上海骷髅地》在今年3月开始动笔,上个月完稿。杜斌认为,类似在上海发生强拆的事件,实际上在全中国都很普遍。该书现在只发行了中文版,杜斌表示,他正在积极考虑出英文的版本,让世界上更多的人能了解中国的另一面,“我有这个打算,有一些工作正在进行中。我觉得这个事情,并不是说我把它写出来了之后,就不会再发生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5-04 12:42

胡总书记温总理你们好:你们要零花钱吗?如果要的话,我保证在两个月内从济钢贪官那里给你抄送十几二十个亿,并保证不牵涉济钢以外的政府官员,将来救个灾扶个贫你也能办点实实在在的事,别象以前空着手到灾区去.谁能帮我,我给他一个亿.济钢第一炼铁厂 仲崇卿 15053191490

匿名
2010-05-12 18:42

http://www.zyscc.com/IncidentHall/Index.aspx?Number=110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