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期间北京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越来越近了。北京警方表示,在奥运期间,户口不在北京的境内外人士必须随身携带两种证件,外地进北京的人在京逗留7天以上需要办理暂住证。警察将会随时抽查行人的证件。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2008.07.29 10:55 ET

随着奥运会开幕的临近,出于安全考虑,北京市加强了对流动人口的管理。本台记者就此接通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派出所的电话,值班警察李先生说,奥运会期间,国内外没有北京户籍的留京人员最好随身携带至少两种证件,但根据身份不同,证件要求有所不同。原则上,在北京停留超过七天的国内游客,需要随身携带暂住证和本人身份证,但住在酒店的旅客则不需要办理暂住证。而外地来北京的务工人员在北京逗留超过一周的,则必须办理暂住证。

记者:“现在如果住私人的房子10天以上是不是要办暂住证?”

工作人员:“对,首先要找一个有房屋租赁许可的,必须要看他的相关证明,再到属地的街道办事处去办理暂住证。可以打电话到派出所询问相关程序。”

北京交道口派出所的李警官说,境外游客如果不住在酒店,入境二十四小时内,需要携带本人护照、房屋租赁合同、房主身份证复印件和房产证复印件到派出所办理临时住宿登记。不过李警官表示, 一般情况下,警方不会因有人证件不全而遣返他们,只要遵纪守法,北京的大门为所有人敞开。

本台记者又打电话到北京市东交民巷派出所询问奥运期间对流动人口的有关规定,

记者:“奥运期间外地人到北京的话,多长时间需要办暂住证呢?”

工作人员:“跟原来一样,到期提前一个月来办,然后延期就行了,要让房主去办。一般是超过半个月就要办。是探亲和旅游就可以照顾照顾,如果是打工的,来了就要办。”

东交民巷派出所的值班警察说,奥运期间,所有出租房屋都有可能受到民警抽查。任何人走在街上都可能受到巡逻民警的查问。所以,派出所提醒所有户籍不在北京的人员,近期出门请带齐证件,以备检查。

以上是本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