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福建访民趁省人大开会上访 部份访民被拘捕及遭殴打

来自福建省各地的近千名访民利用福建省人大开会之际,纷纷到会场门外上访,但福建当局却出动比访民更多的便衣及警察阻止他们上访;有不少访民更遭暴力殴打。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2009.01.11 16:51 ET
007-3 图片:近千名访民利用福建省人大开会之际,纷纷到会场门外上访遭打压有不少访民被暴力殴打。(志愿者提供)
Photo: RFA

福建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星期六上午在福清市开幕,据权利运动星期六的报导,来自福建省各地的近千上访冤民藉此机会想反映冤屈,于是纷纷到会场外陈情请愿。然而,当局却出动了比访民更多的防暴警察及便衣等人员阻止访民们的上访,并抓捕了不少的访民。其中一位被抓捕的访民马长基告诉记者,他被拘留多个小时之后已于当天晚上释放。他向本台表示,星期六上访人数超过一千人:“我也没办法点,反正很多人,我讲一千人还算少了,因为有几个点信访。公安乱抓人。”

记者:你是因为什么事情去上访的?马长基:我是1992年的时候,当地政府什么证件也没有就把我的房子给拆掉了,我去北京上访却给劳教了,关了我一年。给他们关到我眼睛和耳朵都不行了。因为在里面有病没办法看,没有药吃。

马长基表示,他们这些访民都是因为没有渠道上访,去北京反映冤情,被截访回当地之后又遭打击报复。无可奈何之下才会利用省人大开会的机会,希望这些人大代表们为他们反映冤屈。本台记者于是就此致电福建省人大查询,

记者:我想问一下,昨天开人代会二次会议时,据说有一千名访民去会场外请愿,但据说当局出动了许多警察还有便衣人员?

接听人员:因为我没有去开会,我也不知道,给妳一个电话咨询一下。

记者按该名接听人员所提供的电话号码打去,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另一位访民黄正良告诉记者,他父亲也到会场门外请愿,却遭在场便衣及警察殴打:“昨天就是我们省人大开会,我父亲就过去了,又被抓又被打了。现在他们派了一个人看我父亲,不让他出去。昨天晚上六七点多,是我父亲自己坐车回来的。

记者:为何你们要去上访?黄正良:我弟弟2000年时被公安抓去了,被打死了,现在连尸体放在哪儿都不知道。我父亲北京都去了好几次,但他们一直都不给我们处理。现在我家里还有老爷爷奶奶,他们都已经八十多岁了,天天在家里哭闹,我父亲都不敢回家。

黄正良表示,他弟弟已经死去九年,现在连尸体也不知在哪儿,父亲去北京上访也遭打压。没有办法之下,才利用省人大开会之际上访,却没想到当局出动如此多的警察人员,抓捕并殴打访民。权利运动表示,希望自称"代表"人民群众的"人代会"能够倾听访民的诉求,正视老百姓的疾苦。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