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强拆迁重伤业主 冤民大同盟办公被抓(图)

上海星期三发生两起强拆迁事件,其中浦东机场镇一户居民被近三百人强拆,业主被打伤并带走。而中国冤民大同盟宣传干事周敏珠当天在上海市政府信访办门前首次办公,即被公安扣押。上海居民石林表示,访民的上访空间越来越小。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09.03.25 15:40 ET
图片:中国冤民大同盟宣传干事周敏珠(大纪元网) 图片:中国冤民大同盟宣传干事周敏珠(大纪元网)
大纪元网


上海浦东机场镇施镇村村民马文初父子两人,星期三被当地拆迁人员暴力对待,儿子被打成重伤。村民谢金月当天中午告诉本台:“现在正在强拆一户人家,他们(拆迁方)有很多人,有警察、有保安、黑帮的人,什么都有。他的儿子据他们说,现在已经(被打得)不能动了,被他们带走了,被强迁的那个主人马文初的眼睛被打得很肿”.

居住在事主隔壁的付先生告诉记者,当天来了近三百人:“有一批人冲到家里,把东家的人抓起来,打了一顿,户主两人都打伤了,人都抓走了,他们家里的东西都装上车子(运走)了。”

记者:大约有多少人?
村民:两百到三百人,三百来人。

因不满强拆多次到北京上访不果的谢金月表示,当地政府强行征用他们的土地建商品房,但拒付现金,只答应以商品房交换旧房,她还揭露有幕后交易:“我们老百姓比如说有一百平方米,他们就给你六十几平方米,黑道上的人呢,一百平方米,他们就给两百平方米,所以我们老百姓不平衡”。

谢金月表示,农民靠土地谋生,而土地被征用却得不到一分钱的补偿,旧房虽然简陋,但可以出租:“挣一点钱,生活是可以的,但是被他们这样拆迁了,生活就难过了”。

在市区,普陀区谈家渡路166弄30支弄16号居民王铁桥家也遭强拆。他告诉记者:“我那个邻居打电话刚才跟我讲,大概是一点半,已经拆了我家的空调了,家里有人也没有用啊,他们把你抓起来,里面的东西物品照搬”。

而在前一天,法院就王铁桥控告拆迁公司的诉讼,判其败诉。意味者当局可以合法强拆。

据了解,拆迁户上访,已成上海信访当局面对的头号难题。宝山区访民李雪美表示,当天至少两千访民聚集在信访办,公安与访民推推搡搡,不时发生摩擦:“访民特别多,最起码两千个,主要是反映动拆迁的,还有新疆回沪的知识青年,警察是有的,也有推推搡搡的”。

本台曾报道,中国冤民大同盟的宣传干事周敏珠上周曾向上海信访办申请办公室,遭到拒绝后,星期三她在信访办门外进行现场办公,接待访民,但迅即被公安扣押。她对本台描述事发情景:“我今天准备第一天办公,他们警察上来就把我的东西全部抢了,他们说我这个组织是非法的,我说我这个组织是经过香港警察批准的,我们有牌照的”。周敏珠目前被关在半淞园路派出所。

中国冤民大同盟去年12月在香港注册成立后,大陆访民两次冲破阻挠,抵港出席大会。不过,这些访民回去之后,被秋后算账,他们的港澳通行证和护照被当局注销。曾到港出席大同盟成立的石林表示,48位上海成员当天下午向法律顾问郑恩宠求助:“现在到郑恩宠家里去,因为郑律师是我们冤民大同盟的法律顾问,我们要求他和我们一起到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办公室去交涉有关护照和通行证的问题”。

石林指当局违法了国家有关规定:“任何人是不得随意没收和随意取消(旅行证件)”。

石林表示,访民上访越来越难,北京的国家信访局近日又有新规定:“4月1日起,上午个人上访不接待了,以集体上访为主, 下午他还是接待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