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沪两市逾千原新疆建设兵团人员示威请愿

天津上海两个直辖市从原新疆建设兵团返城的成百上千人员,星期三,分别到两市市政府门口举行请愿示威。这些当年的知青, 现今只是希望在为国貢献青春后能老有所养。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2009.03.18 16:20 ET


海外博讯新闻网星期三消息,当天上午,原新疆建设兵团农十师返天津人员近千人集体到天津市政府门口举行示威请愿。当年的知青, 现今最小的都有60多岁了。示威者说,他们当年是在十几岁的时候响应党的号召去支援边疆的,为此貢献了所有的青春. 而70年代返城后, 30年的经济改革中, 多数人下岗失业,生活极其贫困连基本的医疗都无法保障。他们自发印制了调查表,把每人的生活困境反映给政府,由于一直得不到解决,而集体到市政府请愿示威。从发到网上的照片可见,示威现场大批警察和头戴钢盔的武装警察出动与示威者对峙,还有数辆警车严阵以待。

天津访民张女士刚好当天在市信访局与相关人员约谈,星期三她对本台记者说,她听这些政府人员谈论大批人员在市政府门前集体上访的情况,其中包括三四百因集资问题而上访的,张女士说:“还有后来又来了一些知青,在市委门前,堵门,堵着,在那闹,我听他们报说有五六百人。”

另据本台得到的消息,在上海,同样是原新疆建设兵团的超过一千名人员当天也到市政府上访请愿。

上海的维权代表蒋恒丰,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说,当天,有一千多名原新疆建设兵团的人员在市信访办请愿,还在现场喊口号,“我们要的就是要求政府落实政策,把我们这批知青所应该受的损失应该给我们补偿,要求的就是医保问题,工资待遇问题。由于他造成我们回来搞了十年了黑人,是历史问题,拖了有二十八年之久,叫他认认真真对待我们这个问题,因为我们当时去是,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建设兵团工作组来正式招生,到新疆作义务兵,给国家作了贡献,没有拿一分钱的报酬,那么我们现在回来了,你应该给我们待遇,你为什么不给我们,所以我们现在就是要求这个。”

据了解,光是在上海市仍然有约三万多名原新疆建设兵团的人员面对同样的问题。他们不单是上访,同时也在通过法律途径,向高级法院提出行政诉讼。

蒋恒丰说,事实上他们最基本的要求, 只是希望在为国貢献青春后能老有所养,“我们现在就是说,要求就是把该给我们的、欠我们的,所谓欠我们的,你最起码在精神上给我们补偿,把我们这些人的要求都落实,就是能够安享晚年,我们也就算了,我们不埋怨,没有埋怨,我们已经奉献出去了,已经过去了,但是你最起码一点,你现在要把我们安置好,把我们处理好。”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