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弃婴问题严重

天津市社会福利部门透露,天津平均每三天就有一名婴儿被遗弃。弃婴已成为中国的一个社会问题。有评论认为,这主要与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及婴儿罹患严重疾病有关。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2009.08.04 11:45 ET


天津市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透露,天津市每年约有100多个新生儿被父母抛弃,几乎每隔三天就会出现一名弃婴。儿童医院,儿童福利院和一些旅馆的门前是发现弃婴最多的地点。中国媒体的相关报道说,天津大部分的弃婴都患有严重疾病,包括脑科疾病和心脏疾病。

在中国,弃婴问题不仅发生在天津。据“广州日报”八月一号的报道,广州市的白云区医院门口,七月份曾经发生十天之内发现五名病情严重的弃婴。一些医院拒绝收治患病的弃婴,除了因为治疗费用昂贵之外,婴儿死亡率高会影响到医院业绩也是重要的原因。
旅居瑞典的中国作家莫莉对此表示,近年来中国社会弃婴问题严重的原因主要有多各方面。

“我觉得原因首先是一个独生子女政策,独生子女政策决定父母只想要很健康的孩子或者是男孩,第二个我想是一个社会保障的问题。中国那种家庭生老病死没有保 障的,没有社会福利的。那么一个残废的孩子父母一辈子在背着可能还背不起。如果碰上一个有病的孩子,倾家荡产也治不好,而且中国还有传统的养儿防老,那么 女儿是外面的,是要嫁出去的,这样呢就可能扔掉女孩。由于缺乏人道精神,传统观念,国家缺乏保障,独生子女政策等等各种原因造成中国现在的弃婴这么多,很 可怕。

美国的中国信息中心编辑杨莉藜则认为,中国历史上有杀婴弃婴的传统,中国社会再次出现同样的问题,突显出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和医疗保障方面的问题。

“弃婴其实有各种各样的情况,比如说性别选择的弃婴,健康问题弃婴,超生弃婴或者未婚弃婴。非常重要的我想也就是社会或者是制度因素,具体说来就是计划生育政策,这是造成大量弃婴的一个很重要的社会因素。

中国民政部2005年对中国的孤儿状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全国18岁以下父母双亡及事实上无人抚养的未成年人共计57.3万人, 其中超过三成没有得到经常性的制度救助,超过一半需要救助。而在占总数绝大多数的农村孤儿中,得到的救助比城市孤儿要少得多,不少地方的救助仅具有象征意 义。
但有媒体报道指出,中国实际上有超过1500万孤儿,大部分是健康的女孩,多数是因计划生育政策而被遗弃。中国的弃婴问题开始引起国际舆论的关注。
杨莉藜表示,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外国人到中国领养孤儿的数量急剧增加,但也带来了一些问题。

“最近就有报道说贵州的一些福利院把弃婴转卖到国外这种情况。我们知道改革开放这几年来,国外的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呢他们从中国领养了大量的儿童,其中好 多都是弃婴,是通过福利院领养出来的。所有的福利院就以低价买入超生的儿童或者甚至捡来弃婴,然后又高价卖到西方去,当然它不是以卖的,他是以赞助呀什么 样的名义。不管怎么着,这里面是有利可图的。所以好多福利院和孤儿院呢被国内的民众斥之为'贩卖人口的机构。 “

杨先生认为,中国存在的弃婴问题突显了中国社会人道教育的不足,也突显政府救助的不够。他建议,中国政府应增加对救助弃婴的投入,也应该鼓励民间团体救助无助婴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